2015年5月30日 星期六

<邀稿> 我買ETF 一年花30分鐘淨賺千萬

最近介紹ETF的書籍越來越多了。
這是廠商推薦的一本新書,若只看書的標題寫到能賺到千萬,剛開始還在想是不是透過ETF做什麼比較積極的投資法,不過實際看過內容後,其實還是回歸合理的投資觀念。




雖然坊間已經有很多類似的ETF書籍,不過這本書還是算頗完整的交代許多透過ETF進行指數配置投資的精神與做法。

比較有特色的地方在於作者舉了一個實際的案例,假設投資人按照配置持有一個股債均衡的ETF組合,在從2007年到2013年這段大家最熟悉也最驚心動魄的時期,整個投資組合會有什麼樣的變化。

我覺得作者舉了這個例子,應該更能夠讓投資人感受到投資配置在市場變化下的相互影響。

除此之外,作者也同樣介紹了許多ETF的特色,以及跟我們一般外面買到的美股基金、全球基金比較起來,實際績效的差異還有費用的落差。事實擺在眼前,確實相當具有說服力。

不過投資全球ETF困難的地方就在於申購管道,所以作者也花了些篇幅介紹如何在國內投資ETF,以及海外券商開戶的流程。

總結來說,想一次完整了解ETF投資,從認識到上手,從標的的選擇到配置及再平衡的概念,這本書都有充分提及。

唯一比較不同的是書中對於定期定額要選擇微笑曲線的作法,如果投資人能夠明確知道什麼市場有微笑曲線,那還需要靠定期定額嗎?

想了解此書可看以下連結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72553

--------------------------------

回到自己投資身上,很多人會想知道,自己投資能否勝過指數投資的報酬,說實在的,我覺得這個問題有相當的不確定性。

原因在於指數代表著市場,而市場的表現猶如巴菲特以及葛拉漢所說的,短期是投票機,長期是秤重機。這句話很多人並不明白意思,本意是市場的長期報酬,會忠實反映公司本身的成長,所以指數的長期報酬,同樣反映著一個國家的經濟成長。在長期持有一個國家主要指數下,投資的報酬就是這個國家人民辛苦努力的成果。

但是通常最大的問題是在於短期市場身為投票機這件事,在短期間內,也許一年,也許多年,價值會受到當時人們心理以及當下外在環境因素而影響,所以市場價格可能高於或低於實際價值。譬如對於在2000投入,或是2007年高點投入市場的人來說,這些年帶來的報酬就未必亮眼,而大部份投資優質股票的投資人,在度過這段期間,通常可帶來驚人的報酬。但是若對比從08年或是09年進場的投資人來說,報酬率要勝過反轉直上的大盤,就未必那麼容易。

不過隨著自己投資的金額持續增加,我放在指數型ETF的資金比重也是跟著提高。


沒有留言:

00919? 00939 還是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