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1日 星期三

紫光效應

最近接連看雜誌,都在報導大陸紫光到處併購的故事。

這故事的背景當然有許多神秘的地方,包含為什麼他有辦法賺這麼多錢,他到底有多少能奈併購這麼多家公司,但是又能讓英特爾投資,也讓台灣這邊的DRAM教父跳槽過去。

不過想提的是資本市場有趣的地方......





報導的文章中持續提到,因為大陸官方支持,讓這家公司有很高的本益比,其實應該說很多類似的公司本益比都超級高。

在高本益比下,只要有利潤,股價就能往上翻。因此他們可以用高股價換來的現金或是股票,併購公司,如果低本益比的公司被併購,但是本身有好的獲利,當獲利納入公司後,再透過高本益比變出新的現金,這遊戲聽起來還頗神奇。

這就像是門前有兩個餐飲店相互競爭,爭得你死我活。

明明兩家營業額跟獲利都相當,結果一家餐飲店的老闆搞出很多噱頭,說自己有新招,未來相當有前景,結果受到投資人追捧,老闆把一部份的經營權(股權)用很高的價格賣出去,賺到的大筆的現金。然後就直接把隔壁競爭的餐飲店買了下來。

兩家店的獲利合併後,老闆用同樣高的價格,再次把另外一家店的部分股權也賣出去,套進了新的現金,依此類推持續併購。



沒有留言:

00919? 00939 還是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