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9日 星期日

標準普爾500指數


之前就期待了很久,覺得台灣境內投資人沒什麼簡單的管道直接投資標普500或是全球指數的指數商品相當可惜。

雖然比較專業的人會說,直接前往海外券商開戶比較快,不過對於大部份的投資人來說,對於海外券商的信任度以及對整個流程的複雜度還是最大的阻礙。

最近元大投信開始募集並即將可以交易標普500ETF,我就蠻推薦身邊的朋友把這標的當作核心的投資配置。



 上圖是標普500成立以來的歷史走勢,歷經了各種金融危機與泡沫後,近期還是持續創下歷史新高。

下圖則是過去以來各年度報酬以及跨年度的累積報酬。

有朋友跟我說,美國的漲幅已經太高,或是美國是難得的成功案例,未來不見得還能夠複製這樣的結果。

我覺得確實如此,美國的未來不見得可以持續亮眼,不過相較於其他投資標的與市場來說,面對一個競爭最激烈、且財務最透明的市場,主要企業營運範圍可涵蓋全世界,並且在技術層面仍保有領導地位的群體來說,長期表現應仍有一定水準。

不過,在跟許多朋友溝通後,令人不解的是大部份的人還是寧願投資更不了解且前景更不考靠的生技、科技、能源、礦業、黃金,也不願意接受一個已經具有長期優質經營成果的群體。



5 則留言:

Andy Wang 提到...

Albert會不會覺得,內扣費用有點高呢...XD

Albert Hung 提到...

會,希望隨規模跟經驗累積,可以持續調降費用。

不過除了海外免手收券商,他對小金額投資人還是方便的

BMW320D 提到...

S&P500 ETF 昨掛牌交易了,這真的很棒,一次買盡美國前500大企業,不過,既然是要買來擺長期的,似乎就要等很好的買點,不知何時才能進場,版主能給予些您的看法嗎?

Albert Hung 提到...

應該說長期反而買點不是最重要
我的做法很簡單,我有薪資會持續投入,價格高少買,價格低多買,越低買越多

鐘鼎山林 提到...

這是很好的投資工具,個人也在考慮,不過應該會等個兩三年,觀察基金規模、費用、追蹤誤差,沒有太大問題才會投入吧

00919? 00939 還是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