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2日 星期三

為何卡夫亨氏要併購聯合利華



巴菲特與巴西3G Capital共同投資的卡夫亨氏,在先前把餅乾與番茄醬公司合併後,又在近期邀約併購英國聯合利華,出價1430億美元,但應該是以英鎊出價。

結果聯合利華馬上以收購價格太低(雖然已經溢價18%),各自揚鑣會更好的理由回絕。




為什麼卡夫亨氏要併購聯合利華,我試著以近期整理的幾個點來看,分別是:

1.產業產品單純

聯合利華的產品簡單、單純、有一定的需求,市場穩定,容易評估。
卡夫亨氏主要的產品是食品,而聯合利華的主要產品則是生活用品,彼此重疊性低,仍有互補空間。

2.景氣

整體市場成長趨緩,具有追求綜效誘因

3.現金流

嗯,姑且先不看

4.成本縮減空間

卡夫亨氏合併後營業利潤率從18%上升到26%,表示透過裁員、關廠以及其他成本縮減措施,提升了利潤,而聯合利華營業利潤率在類似產業中仍偏低,表示仍有壓縮成本擠出利潤的空間。

而類似3G Capital併購許多知名啤酒廠一樣,廣泛併購後雖然保留眾多品牌,但各品牌與公司之間仍可以進一步提升綜效。



















5.既有資產

嗯,先不看有多少實質土地與廠房資產,至少聯合利華比卡夫亨氏好的是市場滲透的廣度夠,不像卡夫亨氏以美國為主,聯合利華全球佈局較廣。

6.股權分散

嗯,這題先跳過,畢竟這次的邀約被拒絕了。巴菲特一來不希望打破自己和善共贏的形象,二來敵意收購可能大幅地墊高併購成本,也不見得成功。

7.提價可能性

嗯,這題不確定,跳過。

8.觸發點

假使萬事俱備,仍然需要東風吹,也許這次東風吹的是英鎊相對美元大跌,使得收購價相對便宜,其次也許資金成本未來逐漸提升,現在是個好的切入機會。


同場加映

小談3G Capital的巴西三巨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