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5日 星期日

AI會讓你賺錢嗎?

最近越來越多聽到有關於用機器人或是AI投資的訊息。

前陣子有一個很專業的科技權威說,他用AI的投資的績效是自己聘請投資顧問的八倍,所以他可以把投資顧問開除了。

在AI打敗棋王後,給了人們相當大的期待,有沒有可能在投資領域,也出現能打敗股神的AI出現呢?




在投資領域,其實這種訊息的層次解讀很紛雜,媒體其實也未必很清楚,只要寫起來嚇人就好了,畢竟讀者喜歡反差,越大的反差越有興趣。

譬如AI操盤勝過人,或是資產管理公司打算用AI取代經理人,或是某些公司已經用AI操盤績效超亮眼等等.....

但其實我對這些是抱持著懷疑的態度。

首先,先講AI或是機器人投資。這種故事並非現在才出現,最早開始就有統計分析,記得很久以前的研究員都是從統計開始。接著有各種的技術分析,然後有程式交易,然後有計量交易,然後隨著計算的數據越來越多,演算能力越來越強,直到現在出現了所謂人工智能、深度學習的計算模型。

但實務上並不是檯面上所有的技術都那麼先進,就如同很多人把簡單的統計故意包裝說是大數據一樣,很多背後只是拉拉Excel圖表的就會說自己是程式演算。


其次,提到AI投資或是機器人投資這類演算,也能區分很多層次,但很多人總是混淆在一起。

有些類型的演算是負責擔任投資人的工具,負責搜集大量資料,進行風險控管、機率評估、相關性、價差、市場報價等分析,然後回報結果供投資人參考。

有些類型的演算是擔任提供投資偏好、交易行為與財務需求之間的分析,譬如判斷投資人的風險高低、收入狀況、財務目標、稅務條件、投資期限、收支狀況、投資習慣、帳戶類型、交易成本等,將這些資訊綜合起來,提供合適的投資產品或配置。

有些類型的演算是提供服務,譬如了解客戶資產等級、生日、作息、投資限制、家庭成員、警示條件、市場通知等。

最後才有些類型的演算是真的負責投資操作,透過建議或是直接交易,以類似基金、代操、投顧等方式買進賣出資產,直接賺取利得。

實際上也許有更多種情境,但媒體會把這些全部包在一起混著談論。
所以AI到底有沒有勝過人,就得先判定是從哪種類型談起。


但相信最多人有興趣的,還是直接投資操作這類型。畢竟大家心中都有個疑惑,如果AI能夠駕車,能夠透過最複雜的圍棋打敗人類,那麼投資賺錢似乎不是太困難的事。

我的想法是姑且先撇開目前的AI技術到哪裡,畢竟技術變革很快。
我只是會想,投資這件事,跟其他形態的行為模式有什麼不同,似乎有些事情仍待釐清。

1.投資有答案嗎? 

圍棋有勝負條件也有規則,而自動車駕駛有交通規則,也有目的地。但投資這件事有正確答案嗎? 投資的正確答案是勝過大盤,表現要比大盤好 ? 還是絕對報酬,穩定賺錢? 還是最佳風險報酬比? 投資期間多久,中間投資的歷程能承受變動到什麼程度。

在程式交易上,這很多似乎沒有答案,只有因人而異。

2.市場是眾多行為的綜合體

不像很多活動是有開始跟截止,或是有勝負,大盤或是市場是所有交易參與者的集合,有人勝過大盤,就會有人輸給大盤。若演算能帶來勝過大盤的績效,那相對另外一方面是否就是不用演算法的人。

3.過去能再重演嗎?

看過很多智能演算法是不斷回測,或是不斷提供數據學習。國外有專家讓系統看上萬張貓的圖片,以讓AI學會如何辨別貓、躲起來的貓、表情扭曲的貓。

但是把全世界的資產價格走勢餵給AI,他會能夠判斷出什麼? 很多歷史不會再重演,也有很多事情是過去從未發生。很多智能是用過去的資料最佳化,但未來可能發生的情境可能遠比所有人能想的更複雜,不然就不會有人說10個經濟學家有11種見解了。

4.價格背後的另外一面?

有別於其他行為很單純,但投資損益來自於價格的變化,但許多價格的變化又是來自於本身資產的變化。股價可能反應一家公司的業績,但並未能知悉公司背後有人心懷不軌。

5.神奇假設

如果AI演算能在某種程度幫投資人賺到錢,無論是賺到更多的錢,或是賺到肯定的錢。若這是常態,那合理假設應該會扭曲整體市場的行為。譬如Google的天才們發現了AI演算能賺很多錢,那麼賣手機或廣告版位的誘因就少了。

如果某一投資公司,發現自己研究的AI能夠幫客戶賺到很多錢,那麼,為什麼不直接關起門,這絕妙的機會留給股東跟研究團隊。

人類史上有許多奪取或獨佔利益的歷史,但仍很少見有把賺錢的秘方分享給普羅大眾,尤其是沒有錢的市井小民。


因此我會傾向認為一昧期待AI能夠幫投資人賺錢的議題是有待商榷的。

但若換個角度來說,其實AI或是演算的優勢應該是來自於客觀、資訊充分以及避開人性的缺失。

回到最前面開頭科技權威講的故事,如果他的顧問是叫他投資全球指數或標普指數,而他的AI也是投資同類型的標的,而且又能賺到八倍的利潤,這種結果確實會讓人吃驚。巴菲特的長期平均報酬率可能是美國市場平均的兩倍,若AI的報酬率是市場平均的八倍,那麼他的財富將很值得期待。

但反過來說,如果顧問為了自己的利益,而讓客戶胡亂投資,而透過AI的客觀協助下,提供合理配置,賺得的報酬會比利益衝突的投資顧問多,那似乎比較說得過去。


另外,實務上,無論是AI演算、計量、程式交易,本身都有賺錢的可能,但最終仍須面對相當多的不確定性,這種不確定性包含了市場的考驗,譬如隨著時間變遷是否持續有效、換了市場或標的是否有效、金額擴大後是否持續有效。以及人性的考驗,譬如我該繼續相信程式嗎? 我會犯錯嗎? 程式會寫錯嗎? 我能承受這損失嗎? 我能客觀看待這帳上的獲利嗎?

因此,AI會賺錢嗎?

沒有留言:

00919? 00939 還是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