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5日 星期日

2018巴菲特給股東的信讀後感

每次讀完巴菲特寫給股東的信,都會覺得又有多一層不同的認知。

同樣的文字內容,不同經歷背景讀出來的心得也會有差異,以下是我個人的心得....





在這次的信件中,要歸納一句話,我大概會說巴菲特「重視事實,而非僅是數字」

我的理由如下

1.投資企業,第一個看的不是數字表徵,而是看企業本身經營的方式,獲利來自企業本身的成長,而不僅是股價的變化。

2.併購數量不是重點,併購規模也不是重點,最關鍵的是錢花的有沒有價值,如果價格太貴,不如等著不出手。

3.用槓桿併購很快,槓桿投資報酬率也高,在低借款成本下,財務數字也能做得很漂亮,但看的是如果排除槓桿,那會是怎樣的經營狀況。

4.不要用槓桿,就不用擔心下跌,下跌反而是買進的機會。

5.投資企業不看短期股價變化(投票機),而是看長期表現(秤重機)

6.看經濟不依短期數據預測,觀察的指摽是長期經濟成長

7.不是只要債券就是低風險,風險高低是看所處的位置。(題外話,放空VIX就是在風險最大的時候下注)

8.不是付更多錢,就能取得更好報酬,投資充滿了不確定性,反而投資的成本是免不了的,先降低成本才有勝算。


巴菲特所提的,很多都是從本質出發的觀念,不會提僅看數據的表徵,就下結論,譬如「只要升息,美股就一定漲」、「債券跟股票走勢是反向的」、「投資組合用效率前緣就是最好的」。但在市場上的投資人,大多是反其道而行,更重視表徵的數字而非本質。

1 則留言:

Albert Hung 提到...

Thanks for your sharing

00919? 00939 還是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