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9日 星期日

你真的懂你投資的是什麼嗎

(圖片:unsplash)

這陣子以來,有蠻多投資商品、服務或制度出現問題。

包含前幾年的樂陞併購案,到今年初的期貨坑殺事件,到大陸P2P的倒閉,以及最近電影「與神同行2」中所諷刺的比特幣......




投資是個吸引人的行為,因為背後總附帶著許多美麗的夢想。

無論在哪個時期,在理財討論區總是會有人在問,有一種每月賺N%的投資機會,該不該加入...,同樣的,也總是會有一堆參與莫名投資案,最後血本無歸的例子。

當我們笑著人家傻的同時,很多人自己也可能在不同領域中,犯下相同的錯。

先前看到P2P,身邊很多朋友看到好的一面,但我總是看比較不好的另外一面,包含他們怎麼擔保,怎麼回收債權,怎麼確保借款人的信用,以及這些人借錢用在哪裡....。

雖然很多人會罵主管機關食古不化,很多法令規章不願意開放,這點我也很在意,但是另外一面我總會想,金融的安定比什麼都重要,如果這法令規章或業務開放,會不會因此而造成整體金融市場的危機。

包含樂陞案與期貨賣權處分的問題,受害者持續在抗議,但這當中有一半是制度設計不良,另一半則是投資人並不了解自己承擔的風險。

我認識的一些投資新手,對股票、基金並沒有太多的了解,但是期貨跟比特幣卻是他們的入門投資商品。

不過就算是一般人熟悉的標的,如股票、基金,也不見得就比較好。

很多投資人買進的理由純粹是「應該跌的差不多了」、「覺得未來這市場應該不錯」,賣出的理由也差不多是「最近跌了要續抱嗎?」


或許面對投資,在追求利得之前,應先多想想自己到底投資的是什麼,為什麼會賺錢,以及能想到的風險在哪裡。



沒有留言:

00919? 00939 還是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