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8日 星期三

當巴菲特都不巴菲特了

(圖片:維基百科)

這幾年來巴菲特的主要核心持股不斷在改變,曾經重點配置的IBM賣了,看重的富國銀行賣了,摩根大通銀行賣了,連具有獨特經營模式的Costco也賣了.....



巴菲特的夥伴孟格曾說,巴菲特的特點就是一直在學習,一直在進步,不過進步的速度太快,以至於以往巴菲特書籍所提的許多股票案例似乎越來越不易追尋。

很多人會拿巴菲特過去投資的公司作為標竿,來投射在其他所選的公司上,把投射後所選到的股票,視為巴菲特的持股。但就這幾年來的改變,顯然巴菲特老先生自己也變化的很快速,或許核心思維並不是那些永恆持股,或傳統產業,也許是另一層我們所不知的競爭力判斷,或者他自己也覺得過去的方法不再適用於未來。

過去我也認為有所謂巴菲特投資法、巴菲特持股,但隨著時間與經驗的改變,某些看待市場與價值的態度保留,但至於看待股票的方式則越來越不同,也可能更難遵循。

因此對於追隨巴菲特的人,與其一直想琢磨他如何選股票,不如直接投資波克夏,或者遵照巴菲特的建議,投資標普五百指數。

沒有留言:

00919? 00939 還是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