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1日 星期二

該買台積電還是0050ETF

 

隨著台積電逼近500元持續創新高,台股市場也跟著衝到接近1萬4000點,代表台股主要權值的0050ETF也超過110元。

但相對的台股的漲幅幾乎半數來自於台積電的表現,也因此越來越多人質疑,是不是直接買台積電都比買0050要好.....


網路上很多知名投資大師都直接給了答案「台積電」

我自己兩者都有,雖然主要台股持股還是在台積電,但並不認為長期來說只壓台積電是最好的選擇。

從踏入市場開始,第一筆交易的兩檔股票分別是台積電跟宏碁,印象買在50元左右,但只賺了一點小錢就賣了,直到後來真正長期持有,是從100元上下入手,分別是2011年跟2014年買入,然後持有到現在。

有趣的是,在我第一次買台積電的時候,股票市場主流不是台積電,而是三商銀、中鋼跟台塑三寶。

在我賣掉台積電後,市場上的題材是光碟機、筆電代工類股。

而在我後來買台積電時,市場上紛擾也不斷,包含張忠謨先生退休後又再回鍋,大陸半導體傾國家之力扶植直追,韓國三星也一樣靠著政府與集團資源圍攻,諸多紛擾下,台積電不會是最好選擇,當張忠謀先生二度退休時,也是質疑不斷。

市場在台積電衝上200時無感,上300時也無感,只有衝到400元以上後,才開始討論台積電競爭力有多強,說一家好公司如何長期持有。

但卻沒人想到,為何在400元以前沒人討論台積電,沒人提到護國神山,沒有太多人認為可以從大陸、韓國、美國的競爭壓力下脫穎而出。

我還是喜歡回到今年三月提出的問題,無法預測三月會下跌的人,如何能預測三月後的接續會不會上漲,有分析師跟我說四月大崩盤,有的說疫情大爆發後股市會跌到稀哩嘩啦,結果是全球股市創新高。

同理,對於台積電從100到400元都無法預期的人,如何能預期台積電會從500走到哪裡。

前陣子美國NBA剛好在選秀,每年都會從想要加入NBA的名單中選出未來的潛力之星,這當中當然不乏超級明星,但更多是大學時期一切完美,但加入NBA後卻完全不行。

0050ETF比較是一個機制,每年直接選明星隊,不做太多預測,直接讓當下的明星球員為你效力。

沒有留言:

00919? 00939 還是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