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10日 星期日

比爾蓋茲談大買農田,存股族在談棄守

 (圖片:Unsplash.com)

最近看到兩則訊息相呼應,一則是比爾蓋茲成為美國最大的農地主,擁有美國1%的農地。另外一則是看到存股討論區,存股族們討論存了兩三年居然報酬率還是負數,覺得沒什麼意義.....


巴菲特在最近一次的股東會提到比特幣的意見時,提到如果給他全國1%的公寓,他會給個報價,若給他全國1%的農地,他也可以報價,原因是這些資產會有孳息,所以他能計算一個覺得合理的價值。

但是若給他全部的比特幣,他則無法報價,原因是比特幣沒有孳息,他唯一能做的就是把比特幣用更高價格賣給別人。

這當中隱含兩個訊息

1.這些公寓或農地買下來的目的並非轉賣或看價差,持有的資產本身就會孳息,因此看的是孳息的收入,這個收入來自於現金流,可能用資產增加或提升生產力的方式留存在公司,或以配息的方式發放給股東。

因此投資人買資產,應該看的是資產所能帶來的孳息,而非價差。

2.比特幣沒有孳息,所以必須賺價差,每個人都希望市場上出現更高的價格,好讓自已的部位可以脫手。

為什麼存股的人會因為市場下跌而放棄,可能因為他們其實心中把資產當成比特幣看待,只在乎價差,不在乎價值。

(圖片:Unsplash.com)

此外巴菲特曾舉過兩個很知名的例子,對於一個每天要吃漢堡的人,不會希望漢堡一直漲價,每天要加油通勤的人,也不會在油價上漲時,因為油箱內還有點油而感到開心。

後面這句話我很有感觸,也多解釋一下,每天要通勤加油的人,應該希望油價能維持低點,因為付出的是油價,換來的是開車帶來的效益。而油箱有油的人,只看到自己油箱內的油因為油價上漲而價值提升,感到很開心,但把油箱內的油賣掉賺了價差又如何,畢竟自己還是每天要通勤。

存股族認為自己買的是價值,但看到油價下跌,卻感到悶悶不樂,對於看到股價上漲而開心的,就像油箱內的油因此增值一樣,但未來還有很長遠的日子,需要用更貴的價格去買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