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23日 星期日

預測很難,尤其對於未來

(圖片來源:Unsplash.com)
 

很多朋友會問我「部落格還有持續在寫嗎?」,我都說有,朋友也都會說蠻欽佩我能持續這麼多年。其實如果部落格用來營利,我可能沒多久就黔驢技窮,不知道還有什麼能講。

實際上寫部落格的一個關鍵原因,是人都是健忘的,所以透過一些方式記錄自己與市場狀況,對未來的自己會很有幫助。


最近就遇到相當有趣的議題,很多人來跟我說,早就知道景氣要衰退、美國要升息,股市會跌的一蹋糊塗。

但我翻過去大家所提供的訊息,全然不是這麼一回事,年初講的是市場下跌要分批介入;年中講的是市場還沒止穩,下半年才有機會回升;然後現在年底講的是早就說股市會一路走跌,至少跌到明年第二季。

投資市場有句知名的話「預測很難,尤其對於未來」。

雖說如此,但投資人總是喜歡預測未來,如果對了,就會拿來炫耀,如果錯了,就會自動選擇性失憶。

只有將這些紀錄下來的人,才會感覺投資人的情緒如此有趣。

在還沒持續記錄之前,有一段時間我只記得自己押對某些半導體族群賺了很多錢,但一陣子過後來看資產,卻發現沒有什麼增加。

直到我去查所有交易紀錄,才發現原來市場下跌的過程中,我也持續在進場,但買了又停損,持續下來其實把先前的獲利都賠掉,最終才體認到原來人真的是會健忘,甚至扭曲過去已經發生過的事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