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2日 星期日

利率狂升,投資人覺得放存款比投資好賺

這篇主要用來記錄目前狀況

今年以來市場並未如許多人期待的落底反轉,反而在美國聯準會決定用急速升息對抗通膨下,股價又持續探底。



去年聯準會覺得通膨是短期議題,主要是疫情塞港引起,但後來受到烏俄戰爭以及其他一連串的經濟政治因素,通膨持續攀高,使聯準會拉高利率。

升息收走了資金,各地資金回流美國,原本台幣強到不能再強,很多人台幣換美金換到不知道要到何時,卻想不到一瞬間馬上貶值回去。



目前的市場狀況

1.美元強勢,美元相關投資受重視

2.美元存款、結構型商品的利率高到4%,投資人直接放存款賺收益的意願可能更高過投資

3.債券的利率也很高,投資等級可達4~6%,並有固定到期日,投資人賺YTM的意願可能高過投資股票 (以15倍本益比算為6.6%)

4.2020年以來的投資滅頂,意氣風發少年股神與滿心期待的存股族受挑戰



目前市場上的看法

1.股票跌跌不休,投資人偏好的成長股持續破底,大師也在喊衰退才正要開始,專業投資機構普遍看壞明年

2.認為升息會到明年初,看通膨抑制狀況,大多認為2023會維持,之後2024開始降息

3.許多認為年底到明年初會有機會出現明顯衰退數據

4.許多認為主要股市還有20~30%跌幅



我的看法

1.對於長期累積資產的人來說,樂於看到每天要吃的漢堡能有折扣

2.折扣區間可以概算,抓比較寬鬆

3.市場沒人說得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