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9日 星期五

20100708投資日誌


法人買超,指數上漲翻過季線,雖然季線目前呈現下彎,但量增價漲翻越關鍵位置後,若持續站穩幾天,應仍有些漲勢。期貨部位外資與大戶仍屬偏多,之前提到外資尚未棄守前,行情仍可延續。



對於季線的重要性,各人看法不一,但對於我們來說,則認為這是比其他指標都簡單明瞭的判斷方式。
就短線的操作來說,季線之上操作可較樂觀積極,選取有題材標的來嘗試;季線之下則以保全資金為主。

在今年3月到4月多之間,季線下彎,但大盤指數也曾經翻過季線,有一小波漲勢,但日後再度翻落季線之下。
我們覺得就基期的角度來看,這次也可能有類似情況,所以原則上還是採取高空低補的穩健策略。

我們看法與作法比較溫吞,但近期市場的氣氛又開始逐漸加溫,在五月底到六月份,其實投資人信心疲弱,但近期的漲幅尤其是在見到歐美股市沒有持續破底後,投資人的信心開始大增。

我喜歡透過部落格記錄當時市場的看法,這是相當有趣的一件事。


幫大家回憶,在今年初的時候,我們覺得市場會以第一季為高點後緩步下滑,而當時市場認為八千多點只是半山腰,將在ECFA簽署附近衝到九千點以上。但目前看到ECFA簽署時點的指數在七千多點,是低於當時約一千點的位置。

現在呢? 市場目前氣氛與看法普遍認為第三季會是震盪打底期,指數會在第三季打底過後呈現V型反轉,為年底的漲勢作個蘊釀,第四季會迅速反轉攻上九千甚至萬點大關。

上面是市場的看法,我們的看法則認為第四季到明年第一季的價格會比較低,應該會是投資人進場布局的時點。

目前看來差異頗大,市場認為Q4是最高點,而我們恰好相反。
如此大的差異還是要等到事後才能知道對錯,但寫部落格記錄的好處,就是能讓你以實際發生情況回過頭檢討,而非僅透過自己不可靠的印象去回憶。

2 則留言:

00919? 00939 還是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