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6日 星期五

20100715投資日誌

法人小幅買超,指數震盪走平,期貨部位外資與大戶依然維持偏多。
反彈方向尚未改變,同樣以外資態度為主要判斷依據。



這陣子的反彈比我們預期的要強勁,雖然近期傳出美國與大陸經濟成長都可能不如預期,歐巴馬拜訪巴菲特,在國內媒體寫說巴菲特回應美國總統,經濟雖然在復甦,但復甦只走到一半,失業率與經濟刺激仍是重大課題,且未來潛在的通膨壓力仍在,但是這些訊息的殺傷力似乎還不夠大,因此指數依然逐步攀升中。

市場熱度似乎也逐步升溫,但是目前沒有突如其來的大漲,也還無法吸引散戶大力搶進。

各類股的表現差異頗大,有很多低基期的股票受惠於景氣翻揚,紛紛漲翻天。
 但是也有很多去年或者今年初已經有很大漲勢的股票,在這波始終仍在偏低的價位上下掙扎。

----------------------------

有些投資人,可能尚未有一套自己的觀念與想法,因此在看雜誌或者投資書籍時,很容易就被這些方法給吸引。
但是有些方法在某些時候有用,有些則是在某些人身上比較有用,未必是個放諸四海皆準的通則。

過於著重這些小技巧,可能反而無法把眼光放遠,也無法自我檢視。
外界的誘惑很多,動不動就是報酬率超高的秘技,使得投資人很容易迷失自己的方向。

----------------------------

看到媒體報導國內投信基金規模逐漸萎縮,基金公司的說法是說因為國內投資人喜新厭舊,只喜歡新基金不喜歡舊基金,所以老的基金養不大,只能拼命募集新基金。

這看來似乎是個很怪的道理,也並非是原罪,應該是投信無法找到藍海,只能不斷在一個很怪的循環中掙扎。

有些投信就很聰明,懂得開創一條新路,替自己與同業做出區隔。

最近看了一些指數化投資的書,心中也頗有感觸。

6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推~~~

薛樑政 提到...

看到板大的文章,蠻有感觸的,有些雜誌或書本上的投資方法真的昰為必適合每個人,惟有吸收之後在轉換為自己的投資心法,才是長久之計.至於基金部分我比較喜歡老基金.尤其是有口碑的,例如黃國忠經理人的小龍基金跟中小成長基金.在他堅持好股常抱,與低週轉率的情形下,真的昰適合投資人,可是市場上充斥太多資訊,投資人除了加強自己分辨有用的訊息外,也要充實自己交易心理,才能有較好的獲利,以上個人淺見.

Albert Hung 提到...

我自己也有扣款國泰中小成長基金!

有些投資方法很簡單,也很實用! 但簡單的東西往往不吸引人....

索柏 提到...

基金績效差...當然就是規模委縮..怪投資人喜新厭舊,真是不知長進~提外話~

台股基金的規模是市值,所以股市跌時規模就會委縮是很自然的現象~

我覺得應該要看(新扣款和新贖回)之間的差來判斷基金的發展好壞才比較合理。

JEAN 提到...

我也有扣款小龍
有時簡單的方法也有不錯的獲利阿

薛樑政 提到...

今年小龍基金的績效一直到今天終於超越大盤了,中小成長則是仍落後.小龍基金股票持股變化由去年12月82.55%今年3月80.77今年六月77.05%,也許這正是若後大盤原因,不過該基理人年初也說過今年首重防守降低持股.只是不太確定,最近該基金績效超越大盤,是否已逐漸增加持股比重了,或是因為該基金持股大立光這個月表現不錯關西,不過值得一提的是聯發科從去年到現在賣的一張都不剩.而逐漸增加的揚智持股目前看來是沒什麼表現.中小成長我沒買,不過日後應該是會表現不錯,等到群魔亂舞時.以上是個人對該基金觀察.

00919? 00939 還是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