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1日 星期三

20100721投資日誌:護城河與好的經理人

三大法人小幅買超,量能持平,期貨部位外資與法人還是維持偏多,加上指數翻過季線多日。
短期趨勢持續,但較不預期有大行情出現。




這幾天指數穩步攀升,但我們還是比較保守看待。
可能因此錯過了很多短線操作的大好機會,不過也同樣可避開無謂風險。

但確實今年以來,因為保守的作法,錯過了許多比較短期投機的標的,這些遺憾擺在眼前,可能覺得很可惜,不過到目前為止這都是屬於別人的。

我們手中的部位並沒有太多變動,大多數的標的近期價格變化也不大。

這幾天許多大師跑出來喊話,結果這些訊息並無法讓市場下跌。
看來短期內都還很能撐。

---------

最近看到雜誌上報導長期投資達人,其中提到一個關鍵在於挑選好的經營者。
不過說實在的,要挑選好的經營者對一般投資人來說未必容易。
譬如易有倖存者偏誤,僅看到現存好的經理人,卻忘了許多曾經風光一世的案例。
或者曾經傑出的經理人僅僅幾個失誤決策而痛失江山。(但對傑出的投資人來說,判斷可能並不難!)

巴菲特說長期投資的關鍵在於是否建立護城河,而非傑出經理人,這之中是否有牴觸?

我想好的經營者應該是個過程,而這個好的經營者在於是否能夠替自己的公司建立起良好的護城河,能夠抵擋競爭者的挑戰,以及這家公司是否建立起能在遇到困境時有能力逐漸恢復(譬如巴菲特所說的美國運通)。

雖然說看起來在表現良好公司遇到困難時買進,這應該是許多人都能理解的道理,但是若一般人套用在實際案例上會發現,一來判斷好的經理人與經營團隊並不容易,況且加上媒體的渲染,很多背後黑心的企業主也有可能表面看起來像是傑出經營人才(譬如號稱東方菲奧莉納、創業女神、傑出女創業家的博達董事長- 葉X菲)。

二來光靠經營者的判斷仍帶有相當風險,若所屬的產業與公司尚未能夠建立起強勁的護城河,很容易因為傑出經營者一時的誤判與無法跟上步調而一敗塗地(譬如過往的歷屆股王)。

就我個人的偏好,會比較傾向於把重心放在這個經營團隊(或者過去的經營團隊),是否透過妥善的資產運用(效益)建立起一個在可判斷的未來內,其他競爭者難以與其競爭的企業。

6 則留言:

變頻電風扇 提到...

恩,深有同感,加上長期持有某家公司股票,就太完美了.當中提到ㄉ那本書,01年出版ㄉ,有撥空去找,書店都說絕版了,不知Albert大看過那本書了沒?

1u04qup62u04z/ g04 提到...

恩,深有同感,加上長期持有某家公司股票,就太完美了.當中提到ㄉ那本書,01年出版ㄉ,有撥空去找,書店都說絕版了,不知Albert大看過那本書了沒?

Albert Hung 提到...

我也沒有看過。

索柏 提到...

關於經理人這一點我有一個心得~

大家都說好的經理人不一定好~
但大家都說壞的經理人一定不好!!!
(這裡的大家指的是大多數人)

尤其是品行操守有疑慮的那種,幾乎都不會錯..

Quote Bar 提到...

將您的部落格新增QuoteBar台灣期貨市場報價資訊小工具,小工具提供免費台灣期貨市場即時行情,盤後未平倉資料查詢,三大法人未平倉資料查詢,前十大交易人未平倉查詢等資料

使用說明:
台灣期貨市場小工具: http://quotebar.blogspot.com/2009/12/quotebar.html

國際股市外匯小工具: http://quotebar.blogspot.com/2009/11/quotebargadget.html

rigel 提到...

不知道 BP 能不能像巴菲特的美國運通一樣?

00919? 00939 還是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