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6日 星期一

20100726投資日誌:M1B年增率6月下滑至13.22%

三大法人持續買超,今天略微量縮,但仍小幅走升。指數震盪下持續向上攀升,外資與大戶的期貨部位也是持續偏多,在態度尚未改變下,目前看來應仍持續走上一段,這仍比我們想的要樂觀許多....

指數持續上漲,看起來外資目前尚無下車的打算,類股輪動快速,若沒跟對方向,很可能看著指數上漲,但手中的標的股價卻遲遲沒有動靜。

光我們手中的標的差異也很大,有很多並沒有太多表現,所幸有些標的確實也有輪流上漲到,譬如之前的長榮,以及今天大漲的東鋼。



-------

另外一檔長榮三,我必須提醒未來的自己,不夠相信自己的結果可能導致少賺許多利潤。
只因為買的成本比較低,中間有一部份先行出脫,沒有完全享受到該有的利潤。
雖然市場按照自己的計畫去走,但若對自己產生質疑,就表示沒有完全認知。


----------

最近公佈M1B的年增率持續下滑,受到去年的基期較高,所以許多經濟數據都有可能面臨類似的結果,這部分之前已經先考量到。雖然許多人不認為M1B有任何參考價值,不過投資人還是可以稍微知道一下數字,好歹有些感覺在。
有些人完全不看經濟數據,或者有些人完全緊盯著經濟數據,這未必都是好事,有時候在某些情況下,我想仍是有其參考價值,但未必就是絕對必勝的法則。

我最近看了一個投資部落格,裡面的觀點相當看重經濟數據,不過也因為太過於著重經濟數據而無法看清市場真相。

-----------

這幾天跑去逛書店,本來預期希望能買些好書,但是有些買回來之後看了卻不如預期,有時候會覺得,好的書似乎真的越來越少。或者說當到了某種程度,就會越難找到自己需要或可用的書。

後來還是回頭去看一些公司今年的年報,雖然有些晚了,但是看起來還頗有趣。想到巴菲特說他出去旅遊,都會隨手帶幾本公司的年報出去看,我也想到若把各年度年報存在iPad裡面,隨手可看也不賴。

------------

前陣子身體較差,因此強迫自己多花時間去游泳。游泳並不難,但是難在如何用最省力最簡單的動作進行。我們都可以觀察到,有些初學者動作很大,手腳擺動的速度也很頻繁,弄出一堆水花,花費了許多力氣,但前進的速度頗慢;而有些比較有經驗的,可能手腳很緩慢的划動,看起來也沒太多力氣,卻能夠游的又快又遠。

我想游泳某些部分的技巧與投資類似,花太多精力浪費手腳功夫未必能夠讓自己進步。
與其雜亂無章的亂揮,不如慢下來確實做好每一個動作。

4 則留言:

南瓜 提到...

老手游泳,手腳緩慢的划動,
常人只看水面上的動作不快,
可是水面下的動作卻很使勁,
能夠游的又快又遠,
是因為老手懂得.....
使勁的節奏+快慢分明+調整體力,
和投資相較,都有知易行難的特點,
但游泳比股票投資簡單太多了,呵呵!!

Frank 提到...

~ "有時候會覺得,好的書似乎真的越來越少。或者說當到了某種程度,就會越難找到自己需要或可用的書。"

真的~ 我近幾個月也開始有這種感覺,逛書店逛了老半天,沒幾本書可以讓我坐下來好好看一下,更別說要買回加收藏了,而且不只書,能平起平坐討論的人也愈來愈少了 Orz~

自由羽翼_ 提到...

游泳的比喻恰如其分。

不過我倒是覺得投資股票比游泳簡單多了...

Albert Hung 提到...

希望能夠多找到幾本好書,也越游越好!

00919? 00939 還是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