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9日 星期一

好書推薦:共同基金必勝法則(Common Sense on Mutual Funds) & 柏格談共同基金(Bogle on Mutual Funds)

這幾天趁著有空,買了這本書回來看。
這是John Bogle的書籍之一,當然免不了提到許多關於指數化投資的議題。



這本書分為上下兩冊,先從報酬、股債貨幣、資產配置談起,接著提到許多關於基金管理哲學與目標的議題。

許多提到的數據都與美國市場有關,對於許多國內投資者來說,很可能在實際的體認上仍有些差距,不過許多書中提到的核心觀念,仍很值得投資人參考。

另外一本Bogle的名著「柏格談共同基金」也有相當值得參考的一面。

在過去我跟許多人一樣會有比較先入為主的觀念,僅覺得這幾本書不過就是一再強調指數基金追隨指數的好處,許多基金經理人難以打敗大盤,以及成本低廉等資訊。
但是若先把這些觀念拋開,隨著Bogle的分析去思考,同樣會有許多不一樣的發現。

有些基本的投資觀念與感想跟身邊朋友分享,但是普遍接受度不高。
主要仍因為國內自主投資人比重較高,且大家相信自己的主動操作遠勝於跟著大盤投資。

我相信靠著自己主動分析獲得高額利潤的大有人在,但是並非大多數的人都能夠達到那樣的程度,然而很多投資人可能先忽略一些關於投資的基本觀念,而僅花時間專注一些小技巧,期望藉由這些小技巧在最短的時間內達到財富目標。
但基本的投資觀念仍相當重要,也很可能是一般大眾能夠獲得合理利潤的主要原因。
如果有投資人在長期下來,發現無法從市場獲得合理報酬,或者苦無方向,或許都應該重新花點時間看看這幾本書。

在看過這幾本書之後,重新讓自己的觀念與思考方式整理過一遍,也算是頗有收穫。

6 則留言:

loveandy 提到...

推薦版主也可以看一下John Bogle的enough

Unknown 提到...

版大推薦,必屬佳績~~~

elitie 提到...

剛看完 John bogle 的 The little book on common sense investing . 感覺應該是給第一次認識指數化投資的讀者看的. 也感覺很多東西沒有講得很深入, 應該是因為是 "little book" 的關係. 不過每章後面都有其他投資名人或名校教授的看法, 倒是蠻有趣的

Albert Hung 提到...

Dear elitie,

也很歡迎您分享心得囉!!

匿名 提到...

小弟有:
散戶投資正典
作者為華頓商學院(Wharton Business School)財務金融教授。
此書對股市長期的宏觀視野有獨到的見解,是值得投資人深思的一本好書。

定期定值投資策略
投資金律作者 威廉‧伯恩斯坦 (William J. Berstein)
對這本書的評價:
這本書是談論機械化長期定期投資策略的最佳指南,
讓一般人可以穩定地運用現金建構投資組合

人生看漲 幸福的黃金筆記本 (窮查理年鑑的完整版)
此書為巴菲特指定必讀的10本書之一

如果這位版友 若有共同基金必勝法則 或是 擺脫永遠的輸家
這兩本書 小弟願意和你換書 不知意願與否?

匿名 提到...

共同基金必勝法則上、下卌已出新版了唷,歡迎大家到寰宇出版網站瀏覽,網址為www.ipci.com.tw^^

00919? 00939 還是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