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5日 星期日

史雲生的逆向操作法則

這本書在剛出版的時候還處處可見,但過了一陣子之後,現在想要找這本書,反倒有點困難。史雲生(Swensen)是耶魯大學捐獻基金的負責人,面對如此龐大的基金以及績效壓力,他反倒用一種最簡單的觀念教導投資人該如何面對投資....





假使管理一套龐大的資金,通常會面臨兩個比較困難的問題,第一個就是資金配置的問題。掌握大筆資金並不像個人投資部位,可以靈活調整,隨時重壓某檔標的,或者輕易退出市場觀望,同時要壓寶哪些部位,各佔多少比重,都是令人頭痛的問題。第二個則是投資方法的問題,管理人不僅該謹慎的面對未來多變市場,同時還得確保在各種情況的變化下,自己的投資方式依然管用,而不會被市場淘汰。

就我在之前管理一筆資金的經驗,會讓我希望能夠尋找到一套長久可行的方法。
畢竟我們並非網路上的神人,輕易能夠賺到數倍的報酬,因此一套合理可行的方法,成了我們希望尋找的聖杯。

然而這個聖杯,並非百分之百獲利的保證,而是一套長久可行,且合乎投資市場邏輯的觀念。

不久之後,我想到了一套可行的觀念,但是可惜的是這個觀念並無法被長官所認同。

主要原因與之前提到的類似,就是「不確定性」
投資人希望掌握一切,除了希望掌握市場方向之外,另一個最重要的就是掌握自己的報酬。
在主動判斷之下,無論是賺錢或者賠錢,都有依據可循,無論是否有效益,或者是否合乎邏輯,總之自己下的判斷,自己比較能夠去承擔後果。
因此對於市場報酬的不確定性,就很難被接受。



而史雲生(這個翻譯名總會讓我想到生髮水)所採行的方法,正是我當初設想的那套方式。
透過妥善的資產配置,投資於指數化商品,並透過「再平衡」的方式去調整配置。

書中的妥善資產配置,主要核心部位包含了美國股票、非美國成熟國家股票、新興市場股票、不動產證券化商品、美國政府債、抗通膨債等。依照每個投資人不同年齡、風險承受度以及需求去調整個別比重。由於市場具有長期回歸均值的特性,因此以「再平衡」的方式調整,即可獲得「合理」的報酬。

當然這個「合理」報酬並非「絕對報酬」,雖然最近很多國外理財書籍都逐漸推薦這種投資方式,也有些漂亮的數據拿出來對比,但畢竟這種投資方式的結果,並非我們能輕易掌握。以08年金融海嘯為例,許多風險相關性較低的資產紛紛同步下跌,鼓吹好長一段時間的資產配置觀念在瞬間被摧毀。當初許多理財顧問說妥善資產配置,建構負相關的資產可以降低報酬波動率,但是突然間所有資產紛紛大跌,只有跌的幅度不同,但也嚇壞了許多信任資產配置的客戶。

我最近看了一篇國外書籍便對這種投資方法提出質疑,其中主要仍在於長期回歸均值或許可行,但在短期間內仍免不了市場巨幅修正的風險。在短期間內若其中幾個資產價格下跌,勢必要多投入資產進去,但若跌幅比想像中大,那麼投入的比重也隨之增加。

若很不幸的,我們等五年、十年都無法等到「回歸均值」出現,那勢必很令人失望。


因此這種投資方式難以被投資人所採用,因為他們必須擁有非常非常非常堅定的信念。
若無堅定的信念,或者對市場與風險的態度有一定程度認知,那麼透過這種方式投資將會覺得十分痛苦。

2 則留言:

Elitie 提到...

Swensen 所提倡的資產配置在書出來之後表現都不是很好. 可是後來檢驗他自己的報酬反倒是非常好. 看樣子他所知道的東西並不是可以用一本書來制式化的複製. 他提倡投資指數並且在平衡我們自己都可以學著做, 只是很可惜很多他投資的另類標的像是避險基金並不是我們能夠參與的.
書是很好, 可惜翻譯的不好. 看綠角上面的留言應該是有些章還被刪掉了. 而且那審閱者導讀實在是找錯人寫了..

Albert Hung 提到...

感謝Elitie的分享!!

投資界確實很多東西都是不為人知的!
但就自己所知的部分做好囉!

00919? 00939 還是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