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5日 星期三

20101215投資日誌:多空衝突

今天期貨結算,三大法人買超45億,其中外資買超58億。指數震盪走平,尾盤微幅上揚16點,成交量1372億。外資期貨空單從一萬多口瞬間減少,大戶則持平看待未來走勢,就目前為止方向仍未改變。


指標:短多、中多、長多




之前外資期貨空單一度大增到一萬多口,很多人都會關注外資空單的狀況作為未來市場判斷依據,尤其是今年初的時候外資空單也是曾經大幅增加,後面帶來一連串的下跌走勢。

不過外資空單確實是個重要的觀察指標,但仍有另外一個重要的觀察指標,那就是市場實際走勢以及外資實際買賣狀況。
從價格來看,這陣子的走勢雖然看起來溫吞,但仍然還是逐步走高,每一步看起來都驚險,卻還沒看到有大跌的現象出現,加上外資空單很多,但每天也仍維持買超。
雖不能說完全無需顧慮,但是有進一步的訊息再來作判斷應該也不遲。

這幾天台幣震盪幅度越來越大,外傳索羅斯看準亞洲這幾個靠著低匯率衝獲利的國家,將要想辦法打擊固守匯率的央行。
彭總裁背負著龐大的外匯存底,只能硬守,我跟老闆說我覺得彭總裁仍會想辦法死守四行倉庫,不過外面媒體已經風聲鶴唳,覺得台幣終究免不了放手升值。

這樣的匯率大戰會有何影響? 之前亞洲金融風暴應該是貨幣大幅貶值,東南亞國家匯率走貶,國際炒家會不斷賣出東南亞國家貨幣,而這些國家的央行要釋放出外匯存底買回這些炒家的本國貨幣。

而這次剛好相反,索羅斯這樣的匯率投機客要狂買台幣,放出美金,央行要買下美金放出台幣。若要維持台幣匯率穩定,買下美金之後也要放出台幣到市場上。相較於貶值方向的差異應該是央行會有越來越多的外匯存底,不過也許外匯存底越多,央行不敢升值的壓力也就越來越大。

假使彭總裁堅持死守匯率,那麼應該可見到的是台幣會到處流竄。
這對於台股的走勢來說似乎算是正面。

另外台幣這些日子以來也算緩步走升,對於作外幣遊戲與買海外債券的投資人來說,也許會發現當初紙上利潤還不錯,但換回台幣卻縮水了很多。

2 則留言:

索柏 提到...

攻擊匯率高估的貨幣,要攻擊至其外匯存底用盡,如1997年的亞洲金融風暴。

而要攻擊匯率低估的貨幣,必須要引發此國的通膨高漲到不可收拾才會成功...

索羅斯歷年都以攻擊匯率高估的國家,因為一國的外匯存底可以計算得出來,但是要引發通膨需要一連串的經濟效應...後者要來得複雜的許多~

老實講我個人是很懷疑索羅斯真的有來炒新台幣嗎?這種吃力不討好的事情不符合他的風格,我看只是熱錢假藉他的名義來助陣罷了..

可以肯定的是,在熱錢攻擊下,台灣的物價壓力會非常的大,「熱台幣」會到處流竄,資產的價格波動會加劇,優秀的投資人需把握機會。

Albert Hung 提到...

是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