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5日 星期日

心得:末日博士-危機經濟學 (Crisis Economics)

在書店逛的時候本來沒有預期要買這本書,不過這本書剛好在我想逛的死角,在我找不到有趣的新書時無意間發現。隨手翻了一下,大概對內容有個印象之後又放了回去。第二次又再次逛書店,同樣想再拿起這本書翻翻,於是就乾脆買了回家....




雖然這本書號稱「末日博士」魯比尼(或稱羅比尼)共同撰寫,但我不確魯比尼在這本書所暫的篇幅有多少。之前不太有興趣的原因是許多大師寫的書,名聲很大,但有時候對我的幫助有限,因此對此書一開始自然也有些質疑,加上最近與次貸風暴或者金融巨獸危機與黑幕的書籍相當多,我想買一本來看卻還沒決定哪些比較受用。

我在書店快速翻過幾個章節,大概了解整體內容後覺得這本書應該不會讓人失望,無論這本書是否由魯比尼所寫。

在這場金融風暴過後,我便有想要趁這時候找些書,能夠詳細記載這些前因後果。雖然距離事情發生轉眼已經兩年過去,但到目前為止,相信很多投資人仍僅能夠大略了解事情的局部,而無法確切獲知事情的真相。如果不能夠確且的洞悉事情發生的主因,以及後續採取的行動,下次就算遇到相同的事件,也未必能夠適時反應。

這本書分成幾個階段,一開始的部分先提到這次金融事件以及資本主義經濟與經濟架構的特性下,發生類似這樣的金融事件並非特例,而是每次的泡沫危機過後可能就同時醞釀著下一次的危機開始。

其次透過簡單的說明介紹過去幾個主要經濟學家的思想與作法,幫助讀者了解為何有這麼多經濟學家,卻始終難以在危機發生的前後提出有效的採取方式,而這之間的衝突在哪,決策者又該如何選定實行的方針。

再來則是從次貸風暴背後的發生原因,到所為影子銀行體系的形成,直到泡沫的成形然後是大崩潰。這中間有許多故事成因,有些是人性貪婪,有些是現行體制所造成的缺口,有些則是執政單位的疏失,這些跡象累積起來形成一個龐大的泡沫,但因為這個泡沫跟過去所認知的有些不同,因此所有人都對他疏忽。

本書中間後半段開始,央行的角色變成非常重要,當所有信用失去效益時,央行變成為最後信心的支持者,無論發生什麼樣的事情,央行必須出來擔保一切後果,讓市場相信最終仍有個強硬的後台可以擔起責任。而在這次的事件當中,由於信心危機的問題相當大,且難以在短時間內重新建立資金的流通管道,因此央行變的比以往更加強大,且跨過金融體系直接援助企業,甚至Fed需要把資源拓展到海外,讓全世界的金融體系都得以支撐。

然而央行過度的支撐並非好事,因為市場一旦熟悉央行會有這樣的舉動,未來勢必有冒更大風險的誘因,因此在這本書最後一部份則是提出了許多建議方案,建議執政者或者金融產業該如何改變現行結構,讓整體市場得以更健全。


這本書分量算頗多,且內容有些偏深,但沒有到難以消化的地步,若讀者細心慢慢品嘗,將能夠對整個事件發生的背景與後續為何採取這些措施有更深刻的認識。

到目前為止,若有人有興趣,希望再多年以後回過頭來重新體認這次金融危機發生的全貌時,我認為這本書算是相當值得蒐藏在書架上。

這本書看完之後,對於為何會發生此事,以及後續哪些作法的成效都有更深入了解,當然也有許多是對未來頗有幫助。

 -----------------------

個人心得,在事情發生過那麼久之後,覺得無論是主管機關或者是金融產業,似乎都未能夠確實重新體認金融業與金融商品的本質,普遍似乎仍認為那是一個類似「911」之類不可抗拒的突發事件,發生了這樣的事情只能說大家運氣不好,幸好一切都已經走過,市場回穩,股價回升,一切又將恢復以往的美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