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9日 星期五

20111209投資日誌:品牌與護城河 + 歐債問題

今天在歐美股市下跌後開盤下殺,但尾盤又拉了起來,這幾天都有拉尾盤,但是價格方向還沒改變,加上外資跟大戶都還偏空應對,所以短期上都還是偏空.....

指標:短空、中空、長空




這幾天歐洲央行決定繼續降息,讓資金能夠更充沛,不過大家對於歐債問題仍然還沒取得共識,所以歐股與美股在前一天又下跌。

早盤台股跟著大幅下挫,尾盤拉了起來,連續兩天拉尾盤,但還沒改變價格的行進方向。

我們還是持續小幅度的買進股票,有些股票價格沒那麼漂亮,但是還是斟酌買一些來放。
市場利率低,有些穩健的標的仍能帶來穩健合理的回報,還是得說沒那麼漂亮,但可接受...

有些事情是兩面解釋,巴菲特說他最近投資的一些標的,僅能夠帶來6%左右的回報,相較於過去金融海嘯時10%的報酬,巴菲特說,因為這不是金融海嘯。

而在另外一篇報導,則是解釋新常態來臨,低價成常態,巴菲特找不到10%報酬的標的,只能屈就6%就滿意....

確實,現在跟金融海嘯仍有相當大的差距,至少很多股票的價格都還高掛在天上。

譬如我在金融海嘯時買的大統益,大概20~30元左右,以3元的利潤來說,每年約可帶來10%左右的報酬,但是現在雖然市場下挫,但價格仍高掛在47~48元附近,換算下來,可能也只能說6%左右的報酬,確實跟金融海嘯大不相同。


對於歐債問題要怎麼解決,我也是無法判斷,但有很多大師自有一套解釋,大家可以參考。

在美國次貸風暴後影響金融商品價格,進而引發了金融機構連鎖倒閉,雷曼垮台之後,市場更是快速急凍。有很多人說雷曼不是問題的根源,確實如此,只不過雷曼的倒閉,更加破壞了金融市場的「信用」。

一旦信用緊縮,很多運作都會停擺,會減速,會收縮,會引發一連串的惡性漩渦。政府能做的,就是讓資金能夠疏通,然後恢復市場對於「信用」的信賴,讓緊縮的血管暢通。

當然,這些金融市場的遺毒,還是會帶來相當多的負面效應,譬如債務增加,去槓桿化持續,對於市場未來也變的保守,這應該是無法避免的。

而歐債問題,我想最後可能發生的狀況,大多數的歐洲政府都能理解,幸好在這之前還有很深刻的金融海嘯做為例子,大家能理解,當信用違約後,市場失去「信心」時,會造成多大的傷害,只是歐洲政府沒能像美國那樣乾脆,仍有太多的國家與政治利益要協調。

因此我的想法是,在歐債問題悲觀的大爆發之前,經濟仍會持續成長,該賺錢的公司仍然會持續賺錢,只是速度比較慢,但應該仍不至於太過於悲觀,很多公司依然穩健的獲利,甚至價格都仍高掛在天上。

但是潛在的風險,仍跟許多人一樣,還是有個歐債的隱憂,我的樂觀來自於相信歐洲各國的政府,應該能夠理解風險與問題所在,雖然解決問題相當的困難,以及需要高度的技巧,但是大家應該都有共識,知道無論如何,市場的「信心」以及資金的「流動性」是要維護的。

所以可能兩套版本,第一是樂觀版,市場下跌幅度不會太大,有出現不理性的大跌時,仍然要抱持買進動作。

第二個是悲觀版,就是歐債的問題無解了,大家放手一攤一次痛個夠,這樣的話自然市場表現就會相當難看,需要復原的時間也就更久,投資的標的可能會在價格上受到侵蝕,然後需要用更久的時間靠企業的獲利慢慢推升回來。

目前我比較偏向第一個版本。

許多朋友喜歡等待最好的機會點買進,一次買個夠,然後市場反轉直上時大賺一筆。

不過我覺得市場的狀況多變,很多媒體訊息、大師的建議、還有諸多的樂觀或悲觀的資訊夾雜,大部分的投資人並未能夠做出合理的判斷。

-----------------------------------------------------------------


最近很多雜誌都開始報導年度最受消費者青睞的品牌,我對於這些經營品牌並能夠獲得口碑的廠商感到欽佩,很多公司表現的非常之好,顯示出他們用心經營。

而我也另外在網路上看到一些提到護城河的文章。

很多人會把知名品牌,以及消費者對於品牌的重視當成投資領域提到的護城河,但我認為兩者之間有相當大的差距,而且是非常非常之大.....

對於經濟護城河,很多人各自有解釋的方法,不過我傾向於拿巴菲特提過的那幾點來思考。

譬如,未來五年或十年,這家公司是否還能夠保持現在的競爭力?
譬如,如果另外一家競爭對手拿出一樣的錢,能不能成立一家新公司打敗現有的公司?
譬如,這家公司,是否可以擺脫價格的束縛,甚至可以提高價格而不擔心客戶流失?
............

諸如此類的判斷,要發現傑出的標的或許不那麼容易,不過當符合的條件越多,就可能會發現自己更有自信。



6 則留言:

Frank 提到...

這篇寫得很精彩喔 ^ ^

Albert Hung 提到...

多謝賞光!

匿名 提到...

想請教您一個問題

我跟上市壽險公司買了些壽險

請問如果壽險公司踩到歐債地雷

那我是不是有拿不回保險金的風險呢

謝謝

Albert Hung 提到...

怎麼會有提到保險金的問題?!

我對保險金的保障架構不了解,我覺得保險公司倒掉是會有風險,不過還有另外一層是看政府敢不敢讓這風險發生,還是會有其他辦法把這風險擔下來...

匿名 提到...

它是老闆質押的股票面臨斷頭危險
又踩到地雷的龍頭壽險公司
提出這個問題似乎有點杞人憂天了
感謝您的分享

匿名 提到...

以前我奶奶投保的壽險公司倒掉了
最後是拿打過折的保險金回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