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3日 星期二

關於「本益比」.....

(圖片來源:網路)

最近又有聽到人家在談論「本益比」這個指標的用途,這之前在很多網站或者討論區都有不少人在討論,大部分的論點都在於許多投資理財的書籍或者教科書都會提到要注意這個比率,但是到了一般大眾的討論當中,就把這個當成垃圾一樣鄙棄....

個人是覺得這跟把「價值投資」當成所有便宜的股票都要買一樣,有過度的解讀,以及認知上的錯置。

其實這比率指標並沒有什麼不好,就指標的立場來說,它是無辜的,而且就我的觀點而言,反倒很喜歡這種簡單明確的指標。




只可惜的是,很多書籍在談論「本益比」的時候,並沒有給予比較詳細的說明與使用方式,而投資人在使用上,也會夾雜許多的個人認知在裡頭。

我之前在念書時,有個教授說要研究本益比的變化狀態,想要從這部分尋找投資機會。
我不確定其他人怎麼看待這事情,但是我覺得重要的因素並不是本益比,而應該是盈餘本身的變化,本益比不過就是個股價跟盈餘的比例而已。

衡量股價的優異,都不應該把重點放在比例的變化,至少盈餘的穩定性以及累積方式是比較重要的關鍵因素。

有人說高度成長的企業,本益比比較高,低度成長的企業,本益比比較低,但這也不盡然,台塑之前股價衝上破百元的時候,每股盈餘可能高達8~9元,股價算是相對偏高,但是本益比並不算高,反之股價跌到很低點的時候,盈餘也偏低,可能推算回來的本益比還高了許多。

中鋼之前高價位的時候,盈餘也不錯,推算起來本益比同樣不高,反倒是跌下來之後本益比才增加。

現在蘋果電腦的股價狂飆,但是本益比只有14~15倍,IBM的股價很高,但本益比也只有15倍左右,因此本益比的高低,並不是我們應該觀察的重點。

那麼就「本益比」這個指標,該如何運用?

這還是回歸它這個指標的本質,用來告訴投資人花了多少錢去換取這份收益。

無論是高速成長型公司,還是一般低度成長的公司,盈餘的變化永遠是第一優先評估的重點。

至於「本益比」則告訴投資人用了多少錢去換取這樣的收益,就這部分,我們覺得無論公司成長速度快慢,都不値得投資人用過高的比例去兌換。


3 則留言:

索柏 提到...

很多人在討論這問題時,是在假設光靠本益比單一個指標就能選股,這是很天真的假設~本益比是一個很好的參考指標,但不是萬能的。

peter 提到...

本益比和景氣循環的關係最大
之前小弟有整理過一個投影片
也請各位指教
http://blog.cnyes.com/My/leejy0224/article369037

Albert Hung 提到...

多謝分享

00919? 00939 還是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