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4日 星期三

20120403投資日誌:投資的雙引擎


指數開始逐漸向下反轉,外資的期貨轉為空單,大戶偏中立保守,感覺起來情勢比較沒有過去那麼樂觀,我自己從去年Q4以來,定位今年為上下震盪的一年,自然會多期待市場有上但是也有下,接下來往下的幅度有多大,就看市場表現了...




最近市場訊息還是很複雜,油價走高,汽油瞬間漲了10%,讓民眾大呼吃不消,民生必需品的價格也上揚,電費也即將調漲。

這些動作再加上對於資本利得稅的討論,讓市場又想起之前徵證所稅的慘狀。

歐洲債務還是不定期要透過媒體update一下市場還是很危險,然後各大經濟學家以及官員要接連出來喊話。

這樣紛擾的訊息,當然容易讓人錯愕。

不過實際上,投資人在這時候心態應該是相當平靜,無論外界如何分擾,我們著重的應該是手上這些公司的表現。我們運氣很好的,有遇到了一次金融海嘯,來測試公司的競爭力,接著在去年底也有一小波不景氣,再次透過樂觀的表現中加入一些不定期的小考驗。

現在去年底的年報已經陸續都出爐,到底公司表現如何都可以得知,然後第一季也結束,也可以知道最近公司的狀況是變好還是變壞。接著在後面一兩個月,還會有各家公司的年報出爐,可以再一波檢視公司營運變化的機會。

今年是個震盪的一年,我相信這一波波的測試都有助於幫助投資人重新調整手中的標的,接著若遇到任何因素的下跌,就是一個大好的機會。

如果說選擇好的股票能持續帶來利潤,那這是第一顆引擎,但是若能夠遇到好的價位來買進,那會是另外一顆更強勁的引擎。

最近一直在持續換股,把手中不好的股票汰換掉,而目前仍然有許多雞肋股,就是表現普通或是略差,雖然影響不大,但是仍可能拖累整體表現,這時候就只能多觀察,多找機會了。

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謝謝版大分享,終於等到版主發表文章

Albert Hung 提到...

真不好意思
只是最近想不到什麼能寫的

勳 提到...

可以表示一下對證所稅的看法ㄚ

勳 提到...

個人是覺得基於租稅公平的原則, 有所得就應該有所付出, 全國的稅收不應該由公司行號&固定受薪人來承受
當然全國的稅收拿到後,政府是否用到該用的地方, 是另外 Topic

Albert Hung 提到...

晩上來想看看怎麼回!

00919? 00939 還是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