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7日 星期日

投資ETF = 長期投資?

這陣子剛好有些朋友跟我討論到ETF的事情。

因為綠角的大力倡導,讓很多人對於ETF又有 了更多一層的認識。
不過或許有些人會把投資ETF與長期投資畫上等號。
也許是因為「漫步華爾街」的影響,讓人家會覺得買ETF就是長期投 資指數,然後長期就會打敗基金賺到錢。



說實在的,這應該是兩件不同的事情。

許多研究可能指出,一般共同基金加上相關費用之後,整體平均並未能夠明顯表現比市場指數好。
既 然如此,投資人花很多心思去選擇基金,未必有效益。
因此簡單方便,直接追蹤指數,費用又相對少很多的ETF就是相當好的替代商品。
這樣投 資人不需要去思考,指數上漲時,手中的基金會不會因為錯誤判斷而沒有跟到趨勢?!

我相信ETF會是極佳的投資商品,除非投資人能夠相當確 保所投資的基金績效能夠持續表現異常優異,屢次打敗大盤....

但是ETF的投資,與長期投資,就未必能夠扯上關係。

有 些ETF追蹤的指數,譬如S&P500、World等指數,或許長期投資可以賺到一些正常利潤(依據統計應為年化6~8%)。
但是不表示 所有的ETF都是長期投資的標的,放著就能夠等著收錢。

畢竟ETF只是個追蹤指數的概念,重點是背後所追蹤的指數代表甚麼樣的含意。
也 許只是個電子指數、能源指數、或者放空型指數,甚至現在還有出現所謂的管理型ETF,或者避險基金類型的ETF(130/30)。(註:有人想長期投資放空型指數嗎?那肯定是惡魔黨或者恐怖份子啦)
因此建議投資人 可以區分兩階段。
第一階段去看相關的書籍,或者花大部分的時間去逛「綠角」的部落格, 了解甚麼是ETF。

第二階段,去選擇一個恰當的指數,判斷市場未來的方向,然後進行妥善的配置或操作。
(註:投資人會覺得冰島指數ETF會是良好的長期投資標的嗎?)

以過去我們來說,常常 多空操作台灣五十ETF,不過從來沒有一個抱長久。
有時候拿來波段操作,有時候因為可以放空所以用來做避險工具。
玩法很多種,並沒有限定 一定要長期投資。

有不少朋友問到台灣五十ETF是否值得長期投資? 或者何處是較佳的買點?!
我想如果不是搭配做策略,單純是想 長期投資的話,應該需要判斷以下兩點...

其一:台灣市場的未來? 有無可能四年後跟大陸統一之類的...或者有多少競爭優勢?
其二:價格,假設台灣五十的ETF長期配息能力維持在一個既定的水準,那麼可以反推甚 麼樣的價格會是比較划算的位置。投資人可以把台灣五十視為一個類似債券的商品,每年可領取差不多的配息(就算不配發也是保留在淨值中)。透過這樣的方式去 反推,看看甚麼樣的價格是投資人可以接受的。

沒有留言:

QQQ與木頭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