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7日 星期六

6%的報酬

最近的雜誌專題在講6%的投資報酬率,是一般大眾最滿意的投資報酬率......
是市況不佳嗎?  過去投資人期待的每年10%~20%的報酬要求似乎略微縮水了




6%是個奇特的數字,這背後似乎也隱藏的一股特殊的現象,以金融海嘯的情況為例,那時後跌下來的股票,以同期間的配息狀況來看,幾乎都可以拿到將近10%的報酬,這是指許多穩健的配息股而言。

不過現在市場的氣氛看來依然是不太好,但是報酬率卻縮減的很少,也許6%真的變成了一種較高的期待,就如同葛洛斯所說的,過去看到的高報酬的機會將越來越少。

期待報酬的降低,背後可能有些原因在,譬如公司的營運衰退,今年來很多公司的表現都比去年度要差,所以獲利與配息都可能大幅縮減,另外一方面,則是因為市場資金充沛,但都鎖在那些穩健的股票上,導致雖然公司營運下滑,但是股價仍高掛在天上。

這樣一來一往之間,就壓低了能換得的報酬。

回頭再想想葛洛斯所說的,資金湧向一些穩健型的資產,逃避風險的部位推升了安全資產的價格,去換取逐漸降低的利潤,這是否是新常態的現象之一?


2 則留言:

Andy Wang 提到...

可能低利率時代很有關係..

Albert Hung 提到...

應該是

00919? 00939 還是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