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0日 星期一

20120820投資日誌:從生活中尋找公司競爭力

台股最近走了一波相當急促的反彈,暫突破前波高點。
今天要留的是關於對於尋找想要投資的公司的一些想法.....




最近好些日子沒有寫日誌,原本預設的來回操作,在前波低點時反而因為忙碌加上沒有特別留意市場狀況而疏忽。

其實這之間一直有分批要買進些股票,但有時候掛著一個價格之後就離開,有很多並未成交。

市場很有趣,我自己的行為也很有趣,有時候放著想要掛賣一些股票,結果怎麼掛都沒能賣掉,往往市場就開始往下走。同樣的,有時後掛幾張要買,結果都沒能買到,往往市場就開始走揚。

至於為何不直接市價買進比較快? 我想通常有這樣行為出現時,往往不外乎是想多貪圖些微薄的利潤。

投資股票時,如果在乎公司本身的表現,往往會有些意外的體驗。最近自己在工作上,遇到了些挑戰與抉擇,就會聯想到自己投資的公司,底下的員工也是同樣面臨類似的挑戰。有時候自己想不出新的辦法,而看到投資的公司能夠不斷開創出新的事業或產品吸引客戶,也自然能感受人家厲害的地方。

接著看到了另外一家覺得不錯的公司,但是對於競爭力仍有些不確定性,就會想開始多問問身邊有使用過他們產品的人,覺得這家公司如何? 覺得為什麼會喜歡這產品? 也會想多看看相關新聞的報導,看其他人的評價,看公司年報如何介紹公司策略,以及怎麼看待競爭對手.....

當起初看費雪的「非常潛力股」的時候,會想到真的有人會有那閒工夫到處去問人家對這公司的看法嗎?

之前都是有些質疑,不過一旦對某些公司很有興趣,但又想多追根究柢時,似乎這樣的想法就會一點一點的冒出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