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8日 星期六

網路帶動了變化,但也容易跟不上變化

最近報導Facebook與Groupon兩家知名的網路公司股價狂跌,很多人就又開始討論,這是不是所謂的網路泡沫?


首先來看Facebook的股價,從掛牌當天創了比較高的價位後,就一路走跌,近期遇到內部人士也可以開始交易,股價又多受到了些壓力。

不過還是有些知名的投資大師買進,且看好這家公司。
(圖片來源:XQ)

另外一家則是團購龍頭Groupon,股價也是持續下修,從原本30元以上跌到只剩不到5元。
(圖片來源:XQ)


這些公司都是偉大的公司,有傑出有遠見的領導者,還有了不起的團隊,才能夠一次又一次開創出改變世界生活型態的公司。

但是同樣的,人的生活型態越容易被這些偉大的公司改變,這些公司面臨的競爭也就越激烈。

回想過去,原本剛開始用電腦的時候,很多網頁不知道從哪邊尋找,後來類似奇摩、蕃薯藤這樣的「首頁」開始出現,改變了人使用網路的型態與經驗,然後Yahoo!因此大紅大紫...
(圖片來源:XQ)

接著而來,Google的搜尋功能改變了人尋找網路資訊的方式,ICQ建立了人透過網路溝通的方式,MSN又強化了人跟人的連結,Facebook串連了更廣更密集的人際網路。

這些公司都是了不起的公司,不過同樣的,也有另外一群傑出的人,或者後起的明星,也同樣有了不的的能力。這些後起之秀看到了前面成功的經驗,也會希望能夠讓生活更美好,讓使用網路的方式更加順暢。

行為不斷在改變,就會看到有些公司崛起後又衰退,而其他公司則起而代之.....


2 則留言:

提到...

護城河不夠深的公司,就容易被當成模仿的對象

hutocat 提到...

科技股變化太快,難以預測公司是否具備長期競爭力,這也是老巴不大碰科技股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