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0日 星期五

事後來看都比較簡單- 宏達電

從高達1300元的股價,一年後跌到不到300元,這個「台灣之光」又是個可以拿來講很久的精彩故事。這幾期的雜誌都開始報導為何宏達電會瞬間跌的這麼悽慘.....




最近可以看到很多批評宏達電的聲音,說產品不夠有特色,行銷不夠強,產品線太雜亂,諸多原因都可能導致這家公司股價目前的慘況,但事後要來講都很簡單,在之前判斷就比較困難。

首先提到產品策略,雖然在部落格常批評這家公司,但自己身為產品與行銷的從業人員,自己也很清楚,很多人都想做出iPhone,但是實際上並不容易,從自己要如何了解市場需要甚麼、客戶喜歡甚麼就不簡單了,還要能夠在公司內部爭取支持,各部門間要能夠協調溝通,還要老闆們能夠接受提案,最後還得把辛苦做出來的產品推向市場,這一連串的作業都是艱困且充滿挑戰。

也就是因為明白這些挑戰,自然就不會覺得追逐這樣競爭的產業,能夠買的多心安。

過去宏達電HTC的手機幾乎是智慧型手機的首選,但對手機略為了解的人都不難察覺到這種優越與差距越來越小,很多人說不出來為什麼,但很多身邊的人會說因為不喜歡韓國貨,所以買HTC,但也有人覺得雖然不喜歡韓貨,但仍覺得三星比較好。為何如此,原因眾多,也很難一一解釋,但市場觀察的結果如果是這樣,就不難覺得這家公司的未來會相當具挑戰性了。

有金控用相當高的價格買入宏達電的股票,當媒體說宏達電的失敗是過於自信,而用高價買入這家公司股票的也是一樣的觀點,我在別的網站上看到人家分析宏達電的財報,前面怎麼看都很亮眼,就算有些轉差,也感覺上沒那麼誇張,但股價就是相當不留情面。

翻開葛拉翰的「智慧型股票投資人」裡面第二十章關於「安全邊際」的就有提到投資人應該評估公司未來的表現,並對未來的表現預留一段空間,避免不確定性,這就是安全邊際的概念。營運表現越穩定月明確的公司,不確定性的空間小,安全邊際的範圍可能就小,但對於高度波動性的產業或公司,表現良好常有可能是曇花一現,面對這樣的標的,預留可能犯錯的空間就要夠大。而用高價追這家公司,往往是誤判決的這樣的優勢能夠不斷的持續下去。

接下來要落井下石,我們之前也已經提過了相當多這檔公司的評論,回過頭來看,我對他的意見還真多.... (看「大家都來當踹踹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