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2日 星期六

20120922投資日誌:QE3

指數從7000點以下快速反彈到了7400點後,又再拉了一波到了7700左右,這次的上漲還蠻快速的,都是一個小波段快速拉抬,但就我所觀察到的現象是大家都維持保守態度。




從一些數據來看,也許不是特別明確,但看起來是最近投資人的態度都仍偏保守,不確定有多少人有很大比例的參與到這次的漲幅。

QE3的訊息再度釋放,市場就開始繼續推測,看美元是不是又要貶值了,熱錢又要湧入新興市場了,原物料是否價格又要攀升,而通貨膨脹是不是又蠢蠢欲動?!

在這次各國政府釋放的訊息來看,仍極力透過資金的寬鬆來解除金融市場的壓力,這是有效果的,只是後遺症就等到以後再說。

再這樣低的利率下,很多情況看起來都不太正常,雖然有助於債務人舒緩壓力,但對於另外一面的人來說,則是非常不划算的時期,如果這樣的期間再拉長,也不是件好事。

今年已經過了3/4了,年初我們設定的目標就是區間震盪盤勢,逢低買,逢高賣,選好的標的,參與現金產出的企業配息能力。

在今年過了大半之後回來檢視,這樣的現象也似乎還蠻明顯的,而到目前為止,我們仍抱持著這樣的想法,逢高分批減碼,逢低就繼續加碼,但游資多,利率低,很多價格會死撐著不放,這是令人討厭的地方。


攤開報紙雜誌的廣告,幾乎可以看到一個很奇特且一致的現象,就是幾乎各家基金公司的廣宣都清一色主打「配息」機制,透過一連串的小故事以及對於配息頻次、配息率的教育,病溝通每月配息現金流入的好處。

過去曾經紅極一時的積極股票基金逐漸失去了它的地位,取而代之的是穩健又能持續產出現金的標的,同時所謂的「配息率」也從文宣後面附件的小角色,躍昇為全文的重點,這也可以看出在這樣的環境下,現金流入有多重要。

此外,無論在保險,或者其他結構型商品,現金流入的地位都大大提升,這是在低利率環境下投資人求自保的方式,也自然會誘使金融機構朝這個方向變出對應的商品與銷售模式。


沒有留言:

00919? 00939 還是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