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4日 星期六

三安入資璨圓,LED競爭力......

最近媒體與雜誌都恰好在報導大陸第一大的LED廠三安入股台灣的璨圓光電,雙方預計是要各取所需,但也有很多產業人士擔心技術外流......




這是個產業競爭有趣的故事之一。
LED是大家都看好的明星產業,只要想到未來所有的燈泡都要換成LED,這樣的夢想就可以吸引很多人。

不曉得是否會跟當初大家期待所有的軟碟片會換成光碟片的時候,那種夢想一樣遠大...

這次的故事是發生在璨圓光電接受中國的三安光電入股,媒體報導內容是璨圓希望拓展大陸市場,但不得其門而入,而三安光電具有一定的優勢,因此可以協助引路,加上璨圓目前在國內產業競爭激烈下,目前仍虧損,因此也希望能夠藉由這種合作模式拓展新出路。

另外一方面,據傳大陸的廠商投資,則是看好希望取得台灣的技術與人才,藉由這種模式,看能否快速將資源帶回大陸。雙方各取所需,但也讓產業看的緊張,深怕甚麼獨門功夫被學走,在大陸有強大資源協助之下,台灣廠商的未來會更艱辛.....

我對LED產業不慎了解,回過頭來看,之前幾次在LED的可轉債上獲得的些微利潤,看起來也實在僥倖,當所處的產業是自己能買機台,競爭對手也能買機台,然後就能回過頭來吃掉自己的市場跟利潤,那這是蠻危險的一件事。

反觀,巴菲特就喜歡買那種,可能因為任何種原因,但是帶來的結果是有種人家就是難以跟他匹敵的競爭優勢的企業。
當有這樣的感覺越強烈,投資人擔憂的機會應該就會越少......

沒有留言:

00919? 00939 還是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