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6日 星期一

20121126投資日誌:壓低購買價 + 高成長

今天台股繼續上漲,維持近期較大的量能,指數跳空走高,但外資的期貨多單縮減,現貨則是還維持買超,走勢走的有點急,還是繼續觀察後面幾天的狀況.....




最近市場還是維持狹幅震盪,我重新檢視手上持股的狀況,發覺報酬率還是不夠。

回過頭來思考兩個重要的環節,之前提到的獲利雙引擎,一個是低價,一個是成長。

這兩個剛好是葛拉漢與費雪各自主張的要點。

葛拉漢強調低價,透過適度分散的低價持有股票,讓整體的價格略微回到合理的位置,可以帶來些利潤。

費雪強調成長,說不要太在乎低價格,只要公司能夠維持成長,依然有亮眼的表現,有時候公司成長力強,要等低價更是不容易。

巴菲特則是覺得兩個觀念都重要。
而事實應也是如此,如果只偏重任一塊,可能風險較高,困難度高,且利潤也可能被設限。

在投資標的的選擇上,兩者的同時著重就變得很重要,越能夠兩邊兼顧,就越有機會帶來亮眼的回報。

以之前投資的大統益、中華電這類型的股票來說,成長空間本來就已經不多,當初主要的獲利來源都是靠著08~09年的時候趁機撿便宜,所以才有每年不錯的配息率可享。但是這樣的跡會還真不多見,除了那時候能夠享有較便宜的價格之外,後面幾年的價格都已經被推高,買進只能帶來很普通的報酬。

而另外一方面,也有很多持續維持成長的股票可循,不過也不少都對應著超高的股價或本益比,就算買了,除了風險較高之外,也是不一定划算。

目前手中持股增加收益的方法,是靠著市場震盪來多賺些微薄的利潤,但總覺得還是不太夠。

有些傑出的投資者,專注在公司本身的業績在景氣不佳的現在還能維持穩定成長,而股價又可能因為冷門而被忽視,沒有太高的負擔,這樣的標的,帶來的報酬似乎都還不錯,不過挑選的功力就要更深厚。

我在這部分的能耐還需要更加強,看能否在這許多股票價格已經被墊高,而市場波動空間又小的情況下,能擠出更多的利潤來。

沒有留言:

QQQ與木頭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