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7日 星期三

20121107投資日誌:經營的複雜度

今天美國總統選出,仍然是笑容可掬的歐巴馬續任,指數算是有個小紅棒喝采一下。
但市場目前法人跟大戶還是偏保守.....






最近在公司職務上,常會碰到一些決策性的問題,有時候還真的蠻難解的。

這不難想像,許多公司在遇到經營問題時,會有多複雜的挑戰接踵而來。
雖然現在大家都落水狗的嘲笑宏達電的經營失當,把原本的高市占率以及智慧型手機的技術領導地位搞到現在前五名都排不上。但是我相信,就他們公司內部而言,仍然是有許多傑出的管理人員每天為了如何突破困境而想破頭....

有些觀念也許是環環相扣,自己知道經營一家公司有多辛苦,就能知道投資一家公司時,這家公司可能面臨的挑戰有多艱辛。

如果自己身在公司內部,或許可以透過平時的對自家公司與競爭對手的了解,能有個簡單的判斷,但有時候連自己對自己公司的判斷都可能失準。

既然判斷這麼難,該如何推展到投資其他公司?

事實確實也不容易,所以才會需要很多的要素,來湊成對未來合理的判斷。譬如公司的決策是困難的,因此傑出成熟的經營團隊就不可或缺,最好還是經歷過各種不好的景氣影響下依然能夠撐的下去。競爭者的挑戰激烈,就要尋找那種越不容易讓競爭者侵犯,或者面對其他競爭對手挑戰依然可以屹立不搖的。

除了類似這種質化的觀察之外,也會需要量化的協助,譬如經營者看起來很帥氣,但是公司經營的財務數據不支持,那也是不妥當。或者財報目前看起來亮眼,但是經營的前景完全看不清,也是容易面臨危險。

公司的經營很困難,若能夠把公司的營運狀況、競爭環境以及獲得的財務數字拿出來交互支持,應當是能夠找出些較能讓人放心的公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