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2日 星期日

投資ETF,個人的推薦

這陣子有朋友問到有關ETF投資的想法。

對於很多偏向價值投資這類型的投資人而言,很多人會說直接選好股票,可能帶來的投資報酬還更遠勝一籃子組合的大盤。

對此我是保持著中性,且應該是更偏向支持的態度面對ETF這種指數產品。




支持ETF,就個人過去的投資經驗來說,主要是基於以下幾個要點形成:

1.之前幫公司資金做投資時,聽的基金公司講的天花亂綴,說什麼有嚴謹研究團隊,多樣的計量模型去追求超越大盤的阿乏利益,但實際經驗是,常常看對市場,但卻被搞怪的經理人因為主觀判斷而讓投資獲利跑掉。

經過多次經驗後,我變的更深信,寧願找個貼近市場的產品,也不要過多經理人的主觀判斷,你不知道他會不會在你想要重押時,投資內容卻故意跟你反向,就連選基金,我也是找那種越跟大盤相近或越少計量模型的越好。

2.曾經有不厭其煩的計算自己年對年的損益狀況,結果居然整體跟大盤差異無幾,表示過去一年的主觀思考,也不見得比市場要好很多,雖然持續長期累積下來,仍是高於大盤,但過去的表現不代表未來能持續獲勝。

並且在個人偏好穩健型產業型態下,就少了些成長的新契機,而這點往往大盤表現會比較好。所以指數型商品仍會列入個人的持股當中。

3.對於投資海外,有時後掌握度仍不高,譬如投資美國市場,雖然已經持有很多標的,但若看好整體方向,仍需要有些指數部位作為代表,又如像個人想多投資點歐洲市場,逢低佈局,還有再持有些新興市場比重,面對這麼廣泛的投資,除了花時間精選個股之外,直接投資指數通常是最簡便的方式。

4.經由班傑明葛拉漢的指引,透過嚴謹的分析過濾找出一堆經營卓越的企業,其組合帶來的結果,並不能保證優於整體大盤表現。所以除了謹慎的挑選標的之外,直接佈局整個市場還是有其必要性。

5.這點是附加的,許多ETF的交易速度,與費用都比一般基金或股票更快,也可能更便宜,像是國外券商現在都有提供很多免手續費的ETF,只要持有30天以上,就不用負擔任何費用,可以無壓力的進出佈局,就算想要少量金額去作波段,都不會有太多成本上的顧慮。


基於以上幾點,個人還是很偏好ETF作為投資組合的一環!

至於如何投資ETF? 我的偏好還是喜歡把ETF的組成,拆解成各檔公司去觀察,透過幾家大型成份公司本身的營運狀況,以及價格,去回推ETF算是偏貴,還是偏便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