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4日 星期日

4種投資獲利模式

可能很多人分類的邏輯不一樣,不過我自己是把投資獲利模式拆成四種,分別是現金、價差、成長、套利




以下稍作各分類的說明

1.現金

是指投資的目標在於產出的現金流回報,包含股息、債息、現金流的運用。

2.價差

是指當下時間點,標的應有的價格低於客觀衡量方式的價值,包含本益比低、淨值比低等。

3.成長

是指投資的標的,未來營運表現比現在更好。

4.套利

當下時間點,同性質產品錯價、不同組合的價值不一等等。



巴菲特的導師葛拉漢所經營的投資公司,主要的策略在於2跟4。

巴菲特自己組了投資公司,剛開始的策略也比較偏重2跟4。

不過當巴菲特買下波克夏哈薩威之後,因為賣價跟經營階層談不攏,硬是怒買這家公司。但是他發現這家公司雖然市場價格低於現金部位,不過現金持續噴走。他只好把原本要投資紡織機的錢轉拿去買其他投資標的。

在利用波克夏的現金投資保險公司、報業、藍籌 公司後現金變的比較重要,後來他1的重要占比應該提升了許多。這段時間他1跟2應該比較多。

之後投資了美國運通、喜思糖果還有B太太的家具店後,3的占比應該又更高了些。


我自己是1跟3看得比較重,但2也很重要。

投資的模式很多,像是很多企業自己本身屬於3的形態,就會去多買一些屬於1形態的標的,譬如有線電視、飯店、保險業、電信業等。

也有些是自己公司形態已經類似1的模式,就會想辦法多投資一些3的企業。



沒有留言:

00919? 00939 還是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