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3日 星期六

為什麼投資人喜歡追高

(圖片:unsplash)

有人說,投資顧問總喜歡讓人買在高點。

但反過來說,要讓投資人在上漲趨勢明確時買進,要比說服在下跌或低檔時買進要容易多了。

雖然低買高賣是投資真理,但投資人總是擺脫不了追高的枷鎖,為什麼投資人喜歡追高....







原因一:情緒

逢低買進面臨的是負面、恐慌、質疑、不安全感,大多數的投資人不喜歡在這種情緒下做投資。

反過來說,追高的氣氛是正面、充滿希望、熱血,這種氣氛促動人們更容易掏腰包。

原因二:缺乏證明

逢低買進,首先要知道價值在哪裡? 會跌到哪裡? 但是價值看不到、摸不到,投資人不會看到一條線,上面寫著「此處為價值之所在,不易跌破」,所以除非已經看到所謂的「底」已經在那裡,不然投資人不易買單。

相對的,追高的趨勢是看得到的,過去的歷史績效擺在眼前,線型一路往上走,或許一開始投資人會半信半疑,但在上漲過程中,投資人內心就已經在不斷自我強化線型延續的可能性。

通常在最後噴出暴漲時,投資人心中會浮現「對嘛! 我就知道」,然後就很專業的跳進去買。



然而,逢低買進的價值線到底在哪裡,投資人該如何摸出那條底線

我的想法是


1.參考絕對價值:

包含眼前的市場、企業過往的經驗、景氣循環、企業財報上的資產等。

2.參考相對價值:

市場利率與報酬率、獲利與價格合理性、相較其他產品的位置。


第1種比較專業,專業投資人士應都採這種方法
第2種一般人比較判斷的來
我自己試圖在學習第1種,但確實需要更多的專業能力、資源與眼界,所以大多還是採第2種方式



沒有留言:

00919? 00939 還是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