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9日 星期一

熊的因應之道

(圖片:unsplash)

第三季全球市場開始大幅下跌,速度快,幅度也深。
在各理財討論區都是哀號遍野,彷彿是從未經歷過這樣的跌勢......




雖然我也沒能夠避開下跌,但距離投入的成本仍有相當大的距離,是屬於獲利回吐。

但套用巴菲特的說法,每天要買漢堡的人,或每天要加油的人,是不樂見漢堡或油價上漲的。

我還處於淨投入階段,自然會偏好下跌勝過上漲。

但既使有多次的經驗,看著數字變化仍不是件舒服的事,但這就是人性。

相較於許多僅有歷經過上漲趨勢的投資朋友來說,我算多了幾次經驗。

我在2000年網路泡沫前開始第一次投資,賺到了一筆錢,也在網路泡沫後虧了不少。

第二次則是在2008年經歷了金融海嘯,當時就比較好些,投資部位並沒有太受傷,只是遺憾沒有趁著低檔多買些持股。

距離現在說是否為第三次還太早,我也無法預測,但就先前的幾次經驗,最大的感受就是投資先評估風險,再來想獲利。

網路上很多投資人正好相反,眼中只想著不確定的獲利,但卻把投資標的的風險、投入金額的多寡、自己投資後的因應擺在一旁(例如...國巨),當發生結果不如預期時,才驚覺自己不僅沒有準備好,甚至於完全無法因應。

控制風險也不是一昧的看空,而是要從自己的財力、能力、市場環境等個構面都有評估。

投資過程中最大的問題,我覺得是「人性」,拆解成兩塊就是貪婪與恐慌。

貪婪讓人過度自信,過度樂觀,自然低估可能不如預期的變化。

恐慌則是容易讓人情緒大受影響,內心受到極大的考驗。

當投資是有計畫,有準備的過程,面對市場下跌,雖然不如預期,但也為不致於驚慌受傷,接續只要照著表訂計畫操課,就能透過方法控制人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