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日 星期五

若有勞退自提「自選」,你真的能選嗎?

(圖片:unsplash)

前陣子因為雜誌報導,開始有更多人在討論退休金能否自己選。

目前勞工提撥的退休金,仍是由政府代為操作,雖然政府盡量求績效穩健,但仍招來不同的聲音......




或許大多數人都還不是很清楚退休金的結構,對於退休新制來說,每個勞工都會由雇主提撥一些退休金,交給政府代為操作,等到達領取條件時就能領取。

雖然給政府操盤的好處是保障最低收益率,並由政府負責管理,但負面的批評大多來自退休金操作績效太過保守,或是不符合每個人對於需求的差異化,或是不希望政府將退休金用在不適當的時機或標的。

因此目前民間很多人希望仿效國外,把這個退休金管理的權力回歸民眾,讓民眾能自己選擇要把退休金投資在哪裡。

就目前的了解,大家的似乎有以下認知上的出入:

1.所有退休金都能自己選擇嗎?

聽起來應是雇主提撥的退休金應該仍是維持政府管理,但民眾自己也可以提撥退休金,現在能討論的,是就自主提撥的部分,爭取自主管理的機會,而不是所有退休金都能自己選。

2.退休金想投資什麼都行嗎?

依媒體所釋出官方的訊息,應該不是讓民眾能自己選擇喜歡的股票或基金,我在很多基金網站聽過人家說可以自己選基金,但比較可能的是政府請專家配置幾個基金投資組合,民眾只能從這幾個基金投資組合中選取,並不能自己選基金或是自己決定配置,更不用說想要自己配置股票或ETF。


官方的本意可能是怕民眾不會選基金,所以直接選好並找人配置出不同風險組合,民眾只要選擇適合自己的風險組合就好,其他不用傷腦筋,但倘若真是這樣,我也不會選擇這種官定的「自選」計畫。

若能做到真正自選,我大概會這麼做:
1.選擇ETF作為我配置的標的
2.以簡單的全球股債配置為基礎
3.隨著年齡與財富增加,降低投資配置的風險
4.定期且持續的投入


沒有留言:

00919? 00939 還是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