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6日 星期日

2018回顧,與2019展望

(圖片:unsplash)

2018年結束了,對投資人來說,這是個經典「上沖下洗」的一年。

2018年初的喜悅,就在過年前後被打到谷底,年底好不容易燃起一點希望,卻又在10月看到絕望.......





今年讓市場的議題很多,包含升息、歐洲問題與中美之間的貿易戰。不過話說回來,每一年都有各種不同讓人緊張的因子。

目前聽到較多的焦點,仍關注在升息與貿易戰,前者是影響股票評價,殖利率上升,股價評價通常被壓低,而後者影響的是股票本身的收益,市場預期貿易戰會壓低全球經濟成長。

我曾多次嘗試預測市場,不過是不具意義,但今年我有買進也有賣出,但整體是淨贖回,原因是認為市場評價偏高,所以把覺得不是那麼有信心的股票賣出,所以手上的現金變多,不過也有相當多的部位,跟著市場一起往下掉,本來漂亮的獲利數字也大幅縮水。

整體來說,我還是處於每年淨買入的人生階段,從薪資、年終、股利會得到新的活水,在保留基本水位下,剩餘的資金都會投入市場中。

我偏好的股票價格高居不下,對我來說也太貴,所以去年我改採以ETF指數股債配置的方式投資,而2019年,預計也會用這種方式投入市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