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2日 星期六

眾人期待的中國入摩後.....

綠角在他的粉絲團調查了去年中國入摩後的投資人因應心態。

對照上圖,中國入摩是在六月,接續下半年中國的表現,顯然是讓原本抱持期待的投資人大為落空.....




去年為了入摩議題,募集了不少基金,直到今年都還有不少中國基金等著排隊募集。

中國是最大的市場,總是能帶來最多想像空間,只是這個故事又再次的落空。


想記錄的是國內基金公司辛苦的募集循環,每次一窩蜂募集基金,然後不是養不大,就是碰到一次又一次的失敗,顯然光是能發行正確的產品都很難,更何況要長的大。

從十幾年前接觸基金開始,業者很合作的接連募集計量、綠能/新能源、平衡/風險組合、日本、不動產證券化、中國、入息/收益、ETF、目標期限債、AI/科技......無一不是在預測市場機會點,以便在有利的時間點募集。

但要投資人買單也不容易,沒有題材的賣不出去、市場位置偏低的也賣不出去,能夠賣得好的,大多是剛好市場議題火熱,價格已經漲了一波,才會讓投資人有不買不行的感覺!

這是個負向循環,投資人怪業者推的績效很差,業者怪投資人抱的太短,以至於每次募集完就面臨清算,但要能讓投資人買單,也只有靠漲了一波的績效去引誘,而業者喜歡比績效的觀念教育下,自然不能怪投資人看到績效不好就要跑。

另外,前陣子市場議題談到退休,我覺得現在國人投資太短視,有大部分的原因是政府跟證券、投信業者教育出來的....政府鼓勵炒股、學校舉辦短期投資競賽、證券鼓勵當沖或做權證、期貨鼓勵快速進出、投信鼓勵市場與基金不對就要汰弱留強、理財雜誌喜歡短期致富故事....似乎很少提到資產配置與長期投資。


5 則留言:

在SAKE游泳的魚 提到...

Albert大,很久沒留言了,去年開始看你在投資ETF,研究了一下也想跟風投入ETF。但有一個問題想請問你;在看漲的情況投入ETF股票型基金,那反向操作的話在看跌的情況下是指ETF債卷嗎?如果我看後市是跌的話是否是直接一筆錢投40%股票型ETF60%債券ETF呢?還是分批每個月入(我在澳洲所以手續費高些)?

Hsin Fu

Albert Hung 提到...

這前提是你能判斷正確市場方向,若能判斷正確,看跌買反向ETF比債券更能賺錢。
我投資在ETf的錢沒有預測市場,就是依我偏好的股債比例持續投入。
我也沒每個月投入,是累積到一筆錢就丟,但確實不擇市很難,就像去年底到今年初很多人會看壞市場而縮手觀望

在SAKE游泳的魚 提到...

謝謝Albert大的回覆,忘記祝你新年快樂 萬事如意了。
在你文章中建議ETF長期持有,那反向ETF也是嗎?

Albert Hung 提到...

反向當然不適合長期持有
其實我是連投資都不建議

在SAKE游泳的魚 提到...

謝謝這麼直接的建議,這是我需要的😀。

00919? 00939 還是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