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28日 星期日

能存到錢的三個步驟

(圖片:unsplash.com)

身邊不少人都說,工作了這麼多年,財富一直沒有增長,對未來無法抱持夢想下,只能追求小確幸。

雖然已經有很多人在分享存到錢的方法,我也貢獻自己經驗的三個步驟。






1.設定計分板

巴菲特說,他追求財富成長,不是為了揮霍,這只是他人生的記分板,他想知道這個分數可以累積到什麼程度。

有目標才有方向,所以最簡單的第一步,就是設定記分板。

做法很簡單,直接上google,打開google文件的「試算表」,這功能是免費的,不需要下載,也不需要安裝,在不同地方都可以隨時開啟。

接著只要做一個很簡單的計算,就是把自己所有資金與帳戶分成投資與現金兩類記載總額,如果有貸款,則在旁邊另外記載加總。

譬如
xx證券 xxxx元
xx投信 xxxx元
xx銀行 xxxx元
合計 xxxx元

這個合計,應該就是目前資產的總額,也就是目前個人財富計分。

我的經驗是不用記載到細項,只要把散落各地的帳戶都放在一起加總,就能方便掌握資產總額以及投資、非投資的比重。

接著可以每月、每季或每半年更新一次數字,每次只要花一點點時間,點開各家銀行或證券的App,抄下餘額就能知道目前的財富計分。

紀錄幾次後,應該就會感覺到自己財富是否真的有在增值。

透過這種簡單直接抓總數的計分板有幾個好處:

(1)快速掌握在各金融業的資金狀況,有必要可做彙整

(2)直接掌握投資部位與現金的比例

(3)不用花太多時間維護

2.調整支出

控制消費,是能否累積財富最重要的關鍵。

我是習慣記帳,但我也無法接受繁瑣的輸入流程,所以我是建議手機下載開啟與登打速度最快的App,我個人是使用「Monny」,理由很簡單,就是開啟與輸入金額的速度最快。

這軟體有一個好處,就是能設定消費目標,我會設定一個每月消費上限目標,沒有硬性規定,但有個數字在,可以在心態上抑制不必要的開支。

其次我是採應付基礎,不是現金基礎,不管是付現金還是刷卡,我都是在交易行為一發生就記帳,就連一次刷機票都是以刷下去的時間點認定,不是等到收帳單才記帳。

用應計基礎快速記帳有幾個好處:

(1)人的消費習慣通常很固定,所以不一定要花時間紀錄細項分類

(2)用應計基礎可以避免看到帳單才意識到自己原來有大筆支出,很多無形的支出都是在訂閱費、電信費、交通費、吃餐廳上流失

(3)選擇快速開啟App才不容易忘,可在消費一發生馬上打開手機輸入金額

3.增加收益

透過前面提到的試算表計分板,應該能一眼就看出手上有多少現金,以及多少投資部位。

現金的收益非常低,因此盡量保持基本流動部位後,盡量把資產都往投資部位挪移,讓投資部位逐漸滾利。

投資初期的效果一定不顯著,但隨著投資部位越來越高,就會發覺投資收益的力量越來越大。

同時透過每次的試算表更新,也能了解投資部位的總市值狀況,藉以評估自己的投資方法是否正確。



透過以上的步驟,應該會產生一種遊戲循環,就是控制支出,然後將現金往投資部位移動,慢慢把投資部位養大,整體資產的數字也會逐漸攀升,巴菲特所說滾雪球,就是類似這樣的感覺。





註:個人跟Monny記帳軟體無任何關係,也非推薦,只是覺得很多記帳軟體太著重強大分類、製表或遊戲功能,我只想找開啟最快,輸入最快的,不想浪費太多時間在記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