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1日 星期六

<好書推薦>大會計師教你-從財報數字看懂經營本質

從開始想看財報起,我對這類的書籍就一直頗有興趣,但好的書不易找。

這本是我覺得不錯的




雖然本身是讀商科出身,但會計始終是我的弱項,我對這學科真的蠻無感,眼前一堆數字跟比例,但卻無法意會。

直到出社會,開始真正去了解投資,才花時間開始看財報。

一開始我是重拾會計學教科書重讀,但是速度很慢,對於忙碌的上班族來說只能斷斷續續看。

後來開始在坊間找些教人如何看懂財報的書,當中也是有難有意,幸好找到幾本不錯的,才慢慢對財報的解讀有些感覺。

過往看公司幾乎只看產業狀況跟營收獲利,在看懂財報後,就把許多公司的財報翻出來讀。

據說巴菲特年輕時就會看財報,可以一邊打球,一邊在休息時讀財務報表,許多他投資的公司,甚至是一次讀完10年的財報後才開始投資。

當時我確實照著做,也因為這動作,才能從教導財報的書籍,轉換到真的財務報表上,試著去解讀財務報表所表彰的訊息。

有的人說,只看公司產業變化就好,產業趨勢決定一切,財報不過是落後指標。也有的人說趨勢是假象,財報反應企業真實一面。

我的經驗是兩者都重要,看財報懂體質,看產業懂方向,兩者兼具才能挑出好公司。


教導如何看財報的書,通常有兩種等級,第一種是初學者學習的,主要只求能解讀基本報表欄位定義,知道各種比例是如何計算出來,以及哪些數字該低,哪些數字該高。

第二種是稍微進階版,多了解讀分析,說明為什麼數字該高或者是低,哪些變化該留意,當財務報表變成什麼型態是警訊。

這本書比較屬於前述第二種等級,對於全新手來說會有些難度,但對於基本主要報表有已有基礎認知的,可以吸收到更多解讀上的撇步。

不過學海無涯,我認為解讀報表有四種等級:

第一等:是看報表狀況

第二等:是看報表變化

第三等:是看報表機會

第四等:是改變報表

這領域仍是有相當多的學習空間。



另外商周這次有一個提供給網友的特別優惠,
在商周官網購書滿499元就可以憑優惠序號現折50元,序號如下:

421C5K

使用期限至9月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