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5日 星期日

研究個股投資可不可行?


很多人的投資起步,都是從研究個股開始,有的希望找到飆股,有的希望跟巴菲特一樣,找到幾個具有長期護城河,可以抱很久的好股票。



在網路上,能看到不少有經驗的投資人對沒經驗的投資人提供建議,譬如存股就買這幾隻,或是只要抱著這幾隻不放就可,講完後通常再加上一副「投資就只要這樣,我都幫你看好了,不用謝我」的態勢。


不過實務上,要靠研究找到好股票,其實並不容易。

看過很多人嘗試用各種方法,有的會看「護城河」,譬如高市佔率、有較好的技術,或是在某個領域有特別的經營模式,但通常大家看到的都是結果,而非預測。

有些公司能夠維持較長一段時間的優勢,若投資人在這時候搭上車,就能順勢賺到一波,但更多的是公司的優勢期間很短,等到投資人發掘時,已經處於末端,既使過去曾有風光時期,也難擋整體市場的變化。

有的人會研究財報,找股東權益報酬率高、殖利率高,或者現金流量好的公司,然後在價格好的時候投入,但時間拉長,許多人會發現,這樣的投資方式並不表示能帶來好的收益,甚至有的配息率往下掉,股價掉得更快的情況。

在投資的過程當中,許多投資人會遇到一些美好時刻,而覺得自己神準,但時間拉長,甚至再跟整個市場大盤對比,就會越覺得一切並非如此簡單。


我自己也曾想學巴菲特,研究公司,研究競爭力,但會發現,既使是那間公司內部的人,都不見得能看出公司潛力了,更何況是外部人。

隨著時間經過,會發現股票的表現,來自於營運模式與競爭力,但這些要素是很容易變化的,原本持有不少股票,都覺得是自己懂的,但之後會發現,原來自己並不是很懂,只是股價上漲,讓投資人以為自己判斷都很正確。

以我自己為例,雖然手上有很多好公司的股票,但也有相當多成分是運氣,是結果讓這些股票稱為好股票,但未來仍是許多未知。

因此,花時間去研究個股,是否真的有意義,或者說真的有幫助,要用時間去檢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