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4日 星期六

ETF越貴越賺? 越賠越好?

 最近看到ETF市場很有趣的現象,一檔ETF新掛牌,卻超越市場指數的暴漲。

通常了解ETF的都知道,它追蹤的是特定市場指數的表現,但投資產品本身,卻可以比對應的指數要貴上7%。

雖然在掛牌之前,就很多人在提醒,但掛牌後仍然可以看到這種非常有趣的現象。




無獨有偶的,台灣投資人被萬點高檔壓抑太多年,導致於逢高必反的心態強烈。

只要有反向的工具,就會一直押注,就是賭市場高點後終究會大崩盤。

就如買樂透心理,雖然知道失敗率很高,但就是想賭那一次翻身的機會。
看到市場越漲,投資人就會覺得下跌機會變高,而反向的ETF變更便宜,又促使他們持續投入。




有的人僅把ETF當成工具,重點放在背後的市場。

但也有一種人,眼中沒有市場,只壓住工具本身的價值。

甚至近期還有看到一些知名的投資專家,用很怪的ETF搭配組合,變成建議名單。

之前我會覺得投資虧損最大的問題在於人性,這是另一個支持的理由,尤其是對投資方法的偏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