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8日 星期六

不要細數每個小浪花

(圖片:unsplash.com)

隨著市場上上下下,身邊總有很多人試圖追逐小浪花,想要預測每個市場的轉折,每天看盤都能有一堆解釋,從外資買賣超、期貨留倉、熱門股動向,總是鉅細彌遺的分析著.....




相信有人能像傑出衝浪選手一樣,能觀察出大浪小浪,乘著浪前進,但更多的人,看著每天的轉折,只是持續的猜測。

我身邊很多人,看到市場大漲,有時跟著趨勢跑,有時又說市場太高危險,遇到中途下跌,捻來一堆分析,說這波可能結束,看到市場又跳漲,馬上改口說這波還需觀察。

很久以前,在看完傑西李佛摩的書之後,有陣子也很迷趨勢,覺得自己可以學著感受浪潮動向,抓個大波段,並且最好還能提前避開下跌。

但時間久,就會發現這些其實意義不太大。

我看很多財經部落格,漸漸的都從很短的調整與判斷,慢慢把時間拉長,相較於積極操作,更多的是等待。

覺得市場是幾個層次的波浪,最大的波浪,就是必須在市場上。

很多在金融海嘯離開市場的,總是期待再次發生危機能撿便宜,但十幾年過去,市場只有更高,不知道他們還要等多少個十幾年,才能等到。

次之的波浪,是景氣,包含一直上漲的大市場,跟一直下跌的大恐慌。什麼時候會發生不知道,但發生的時候大家一定都能感受得到。

與其一直在預測,不如觀察跟準備因應。

最小的波浪是市場上上下下的轉折,難度非常之高,但卻吸引最多人花時間在研究這個。

只是小波浪不僅勝率低,報酬也低,只是高難度的技巧,讓人有成就感。


我的建議,是把目光放在最大的波浪上,放過那些難以預測的小波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