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26日 星期日

武漢病毒肆虐?SARS的買點重現?

(圖片:unsplash.com)

武漢肺炎病毒從大陸武漢開始快速擴散,讓很多人想起先前SARS的場景,當時房價跟股價都受恐慌影響,事後很多人都發現,那時雖然市場恐慌,但卻也是很好的投資買點。

因此當類似的場景再次浮現,很多人自然就會套用過去的模式,預想市場崩跌與買點浮現。




在投資相關論壇,可以發現兩種言論,一種是手上有部位的,一直擔心市場下跌會帶來恐怖的損失,甚至預期這是大崩盤的開端。

同樣的論述,也聽到有人延伸認為全球經濟都會受到這波病毒傳染影響而變差。

另外一種人,開心手上沒部位,樂著等待市場下跌而出現買點。

SARS的買點會重現嗎?

我覺得投資人基於對未來的恐慌,或對不確定性的不安,都會找熟悉的事物去套用,再做判斷。

有投資人會一直回顧SARS的情況,也有看到網路在講,看來這波是一定會大跌,但問大家覺得會跌倒幾點?

有的說這次應該會跌,但問那些股票會受惠。

諸多討論,讓我想到巴菲特曾說過他有位投資人,寫信跟他說,因為那陣子市場跌了一波,他覺得未來幾個月市場會走跌,要巴菲特做因應。巴菲特回應是說,這位投資人如果無法預測市場剛開始的跌勢,又怎能預測未來會走跌。

過多的預測其實意義不大,一來就算事情有可能會發生,但股價會怎麼走卻未必如預期,其次既使市場買點出現,沒有策略的投資人,屆時還是不可能買進,畢竟恐慌不是一兩個傻子賣出,市場就會走跌,而是整個市場恐慌氛圍散佈到大多數人,才會讓市場價格產生大幅度的反向變動。

再者,2008年時,身邊大多數的人都不敢買股票,但等2009~2010,上漲後,又再談4000點是絕佳買點,如果再次出現,就會重押。

事實上,人無法充分預測,人性也難以對抗市場。所以我認為有邏輯的投資,跟管理風險的操作應該是對應市場諸多不確定性的作法。

沒有留言:

00919? 00939 還是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