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16日 星期日

買0050,還是買標普500,都幾?

(圖片:unsplash.com)

看到滿多網路文章,在指數投資逐漸普及後,很多人都會在討論中推薦直接投資台灣五十0050ETF或是台灣高股息0056ETF,似乎這兩檔產品就是最佳解方....




在許多網路文章、投資大師暢銷書分享下,台股不直接買股,改買ETF的思維逐漸普及。

每次在看各種網路討論,都會有不少人直接給苦惱的投資人答案「直接買0050就好」,也有部分的人推薦買另一檔0056,似乎這兩檔標的逐漸成為投資人的首選。

與這兩檔ETF相關的推薦書籍不少,我也有買一些知名的暢銷書回來看,試圖了解作者的判斷邏輯。

看完後真覺得作者很厲害,能找到許多切入點,讓讀者看完心服口服的,認為這兩檔標的只要照著買,就能有不錯的獲利。書中往往不止是介紹標的有多好,還有介紹能提升績效的投資法。

不過投資人真的能放心「歐印」這兩檔標的,作為未來的投資基石嗎?

我自己也有投資這兩檔ETF,但其實佔我的部位很小,主要的部位仍是在海外ETF。

對於買海外主要指數ETF比較好,還是0050好,在很多投資大師的論述中有不少比較,包含從幣別、台灣經濟會不會倒、過去績效等構面驗證。

我的想法是這樣:

1.只看自己國家市場,是各國的常情,原因是法令規章比較清楚,交易與溝通方式熟悉,產業比較容易可見,訊息比較豐富,交易成本通常會比較低,因此在第一層風險考量下,投資自己國家市場,是很合理的判斷,而在自家市場中,選擇具代表性的指數,譬如台灣五十這種,是很好的選擇。

2.跨出自己國家,投資海外更能代表海外整體市場的ETF,對某些人來說風險很高,譬如法令規章不清楚、語言不相同、交易管道不熟悉、交易成本高、訊息不足,這些問題可能帶給投資人另一層的風險。

不過如果投資海外不是問題,那麼我會優先以風險而非收益來看,因為過去的收益不足以代表未來,要期待創造多少收益是全然不可控,但風險是可控的,因此投資全世界顯然是比只投資台灣要好。

目前理應有另外一種選擇,就是直接透過國內投信發行的海外ETF去參與全世界的市場表現,只可惜目前這些ETF的種類大多不是太過侷限特定市場,或是缺乏足夠的市場元件,不然就是績效表現太差以及成本太高。

1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00919? 00939 還是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