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8日 星期五

美股大跌的應對之道

最近美股像是反應慢半拍的,在肺炎疫情擴散好一陣子後,才開始恐慌的出現大跌。

這波跌下來也有10%左右,通常人性就是第一波跌勢很勇敢,第二波跌勢會很遲疑,第三波就恐慌到失去理智,因為下跌考驗著人性,連錯很多次就會失去判斷力。

第一波就反彈,有勇氣的人賺到了。
第二波才反彈,有紀律的人賺到了。
第三波最後才彈,能對抗市場情緒的人賺到了。



市場長期是往上的,但中間會有顛簸,巴菲特在前陣子寫給股東的信中提到,市場偶爾會下跌,另一方面也透露近期市場實在表現太好,不是很有機會介入,我自己也把估值認定在偏高,所以投資配比相對保守。

但隨著市場有機會往下,每一段的價格縮減,就是相對價值浮現的好機會。

所以我的做法很簡單,就是隨著市場一直往下走,逐步提高風險資產比重。

我很喜歡巴菲特說過的一句話,他說只有車上油箱那一點點油的人,不會因為看到油價上漲而開心。

有些人聽不懂,所以我解釋一下,很多人手上會持有一些部位,看到市場漲,覺得很開心,但如果是對於未來還會持續投資的人而言,股價上漲,就等於未來要付出的價格更高。

因此他以油價譬喻,油箱內有油,隨著油價上漲,那桶油的價值增加很開心,但未來還要持續加油,付出的代價變高。

只是多數人看的是價差,不在意價值,但價值是個很不錯的尺度,它提供兩項支柱,第一是企業本身長期增值的累積,第二是價格與價值偏移的基準。

結論,下跌是好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