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4日 星期二

好書推薦:索羅斯「金融煉金術」


看到這本書的作者與書名,應該很多老手都聽過,但剛踏入投資領域的投資人,不一定會有印象,因為這位老大近期比較少在媒體上出現,但過往可是一天到晚出現在財經報紙上,呼風喚雨著。




在剛踏入投資領域,就有買過這本「金融煉金術」,對於許多剛開始學投資的人,有許多書籍會接觸,譬如「智慧型股票投資人」、「非常潛力股」、「傑西李佛摩股市操盤術」等知名著作,從中尋找適合自己的投資觀念。

說實在的,當初剛開始接觸這本書,確實比較吃力,因為要能理解作者的思維並不容易。

隨著時間經過,會對於當中的部分訊息稍有感覺,但可能也只佔大師思考邏輯的一小塊。


當中比較有感的,是知名的「反射理論」,這個理論不確定每個人是否都能解讀正確,但我的解讀是人試著解讀市場,做出因應,但市場本身也會因為人的因應而改變。

具體的展現,是市場並沒有出現如經濟模型出現的均衡值,而是不停地擺盪。

這觀念在「掌握市場週期」這本書也有提到,股價是人的行為驅使,自我強化,然後又自我修正。

人們都喜歡預測,但市場卻又是經濟展現與人性交互影響的結果。

有另外一種說法,就是柯斯托蘭尼的「男人與狗」理論,說經濟與股價像是男人帶著狗,男人在走,狗則在旁邊繞來繞去,有時候跑到男人前面,有時候跑在男人後面。要能夠判斷男人的方向就已經相當不容易,而要再預測狗怎麼跑,則是難之又難。

只是大多數人都想嘗試精準的預測市場,譬如「現在都上萬點了,明顯是股價太貴,這樣還能買嗎」,或是「這波殺下來,至少跌到多少點,不要去接掉落的刀子」,或是「沒有回到多少點,我都不會進場,只要到了哪個點位我就會買」.....

也許退一步,先認清市場的諸多不確定性,會更清楚自己該怎麼投資。


2 則留言:

Amber Lee 提到...

我要抽《金融煉金術》

Albert Hung 提到...

Hi Amber 請在FB留言

00919? 00939 還是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