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3日 星期五

原來神奇指標是這個


在股票市場上,總是有許多神奇的指標,譬如KD、MACD,到年線、乖離,到GDP、景氣訊號、升息循環,到4000點是底部,1萬點是鍋蓋.....

但就我的經驗,後來只看兩個指標.....




我並不是沒走過那段路,也曾經看到KD交叉,或是MACD交叉覺得很興奮,彷彿找到神器的賺錢秘訣,下半輩子就靠這個過活。

但實際上並不那麼簡單,就如我遇過一個懂100種技術指標的,他賺錢的工具就是教人技術指標。

歷經多年的反覆測試與驗證,我終於發現了兩個真正神奇有用的指標!


我不藏私,就跟大家分享....

第一個指標,就是而「人心」

這個非常神準,只要去逛各大股市、基金討論區,就能發現。

當討論區幾乎沒有人在交流,往往就是底部,而當到處都是神人,就是人人都可教別人如何投資,而且每個都跩的跟什麼一樣,就是高點。

這個指標,在前幾次的崩盤都能得到驗證,而前陣子大家不難看到,很多人在教網友存股,教網友買ETF,教網友買配息基金,而我自己的親人,從來沒買過股票的,也跑來跟我說,聽說買0050跟0056很賺,現在0050比較高了,買0056還很便宜.......

股票市場給這個指標一個名稱,叫「擦鞋童理論」,我不太喜歡這個名稱,因為看起來就不厲害,也太多人聽過,但我發覺這真的是很實用的指標。

為什麼這個指標會準,不難想像,因為市場就是人的集合。


第二個指標,就是「估值」

這個比較難,也同樣不易判別,有的人能把每股盈餘EPS預估到小數點,但我自己不用這套。

巴菲特說他跟孟格都有一套在心中的估值方式,也許方法不同,但得出來的結果方向相同。

我沒有巴菲特那麼專業的估值法,所以我只簡單區分幾個層級:

1.夭壽貴,不知道在貴什麼

2.蠻貴的

3.一般般,好像貴又好像不貴

4.變便宜了

若查閱我過去一大段時間的觀點,應該可看到我一直在講偏貴、偏貴.....,但我不知道什麼時候會翻轉,也許很短期,也許很久,不過我的投資部位會依據我對貴與便宜的狀況調整比例

為什麼這個指標會準,因為市場短期是投票機,長期是秤重器,投資賺錢,靠兩個點,一個是企業本身的成長或孳息的累積,一個價格估值的上下,厲害的人像是巴菲特,能買到好的企業,拿到優渥的孳息,選到最便宜的估值,但最差的人,只要跟著市場,一樣能賺到基本報酬。

也許日後可以再回頭來看,這兩個指標是否更長期來看都有效。

沒有留言:

00919? 00939 還是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