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5日 星期日

找顧問難以獲利的原因

(圖片:pexels.com)

從最近看到的投資建議,發現市場下跌時,投資顧問很難跟客戶說要繼續加碼。

為了後續生計,以及安撫客戶,通常叫客戶轉到安全性資產,是大多數顧問會做的建議....




投資顧問是否專業不得而知,但至少常見他們的建議,與實際該做的事情有衝突。

這些衝突不全然是顧問的問題,而是顧問跟客戶之間的關係。

市場漲高的時候,通常未必是好的進場點,但卻是比較容易說服客戶的時點,因為客戶看到市場漲了,或是有些部位開始賺錢了,市場氣氛佳,信心度自然提高,出手比較寬裕,態度也更積極。

投資顧問在這個時點,發現客戶比較好溝通了,也願意採納積極的建議,我曾有當理專的朋友跟我說,他在當理專時,怎麼call客戶,客戶都不理他,但當市場漲上來,雖然他已經離職,但卻持續接到不少客戶主動打電話問他最近能買什麼。

但相反的,在市場走跌的時候,客戶因為受傷而恐懼,這時候叫客戶逢低加碼可能會被打,因此最常出現的建議,都是叫客戶先把部位轉到風險較低的資產,保留資金準備度過未來漫長的寒冬。

然而諷刺的是,最大的獲利往往來自於買在較低的位置,所以當觀察久了,就不難發現,只要反向思考真的是人性的考驗。

很多人會說,市場才剛開始跌,確保戰果是明智的,因為未來可能會跌更多,等到低點到了,再來買進就好。

會說這種話的,可能太高估預測能力,畢竟在2009年3月,金融海嘯後谷底回升的起點,也是整個十年大波段的起漲點,被冠上一個經典稱號,叫做「無基之彈」,意思是在情況這麼差下,反彈是假的。

最近聽到一個有趣的訊息,說4月會大跌,讓我很好奇,如果提出預測的人無法預知2~3月的大跌,又怎麼能預測到4月會繼續大跌。


沒有留言:

QQQ與木頭姐